【大前研一NEWS視點】東芝還沒到窮途末路的狀況,不要執著上市,進行 LBO 吧!

回顧經營再建中的東芝電視事業,土耳其的家電大廠VESTEL於4月10日已經開始對「東芝電視事業 (電視事業子公司的東芝映像solution)」進行收購交涉,VESTEL在取得全球國際品牌後,在國際市場地位將會強化也可成為增加銷售戰略的方針,而在中國企業方面的海信集團也對這次的事業收購也顯示出興趣。

 

買下取得位於美國夏普品牌的美的集團,可以看到從中獲取了相當大的利益,反過來說,夏普位在美國或歐洲等海外品牌的售出,可以說是已成為無法挽回的事態。像VESTEL這樣穩健的企業,雖然擁有足夠收購東芝的實力,但從日本人的心情來看,當然還是希望能遏止日本企業被收購走的感覺吧。

 

東芝一直以來和三井銀行有著強烈的關係性。而三井銀行成為三井住友銀行之後,因為住友派系為強勢派系的關係,所以可能對於東芝並沒有真正用心協助,如果讓我來說的話,現在的東芝再建方法是愚蠢至極的。從東芝醫療開始,總之先從能賣的事業開始來賣,我認為這樣的方法根本就是IQ不足。東芝的綱川社長提出了「正確地進行會計決算」、「維持上市」兩個大前提,但這是很大錯誤,如果是我的話,現在的東芝時價總額已經跌落到約8000億日圓,所以不應該執著上市,而是轉進 LBO 。(Leveraged Buyout; LBO :融資收購,又稱為槓桿收購)

 

一般都說東芝的半導體事業有2兆日圓的價值,現在的話,是可以只用8000億日圓就可以買到東芝全體事業,所以,經營團隊只要負起責任向銀行借貸資金就可以了吧。進行 LBO 且先下市,確保足夠的時間。如果下市的話,延長會計結算也是沒關係的,有什麼狀況的話,把會計事務所換掉也是可以的,慢慢花點時間,也能夠做更多的思考。

 

慢慢調整回復之後再進行上市的話,如果說半導體事業部有超過2兆圓價值的話,只要放手賣出3成的程度,就可以一次把借款還清,且這之後任何一個事業都不再有賣出去的必要。像這樣的想法都想不出來,我認為東芝的經營團隊已經完全失去了經營頭腦,如果是舊三井銀行的話,只要提出這樣的想法,應該就會開心地來協助吧。

 

最不可以的就是向投資銀行尋求建議,投資銀行是以賺取買賣手續費為主的商業模式,像這樣的想法是不會提出來的。對於現在的東芝,應該是沒有可以有能給予正確建議的人吧,也沒有長年紮實經營經驗的人。像東芝這樣的企業,是間擁有良好資產的企業,本來是不致於落入窮途末路的狀況,但如果這樣持續下去,最後東芝就會變成單純的電梯公司吧。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銀行員必看! Fintech 進化將奪走甚麼工作?

美國花旗銀行則表示,有30%的歐美銀行員工的工作,將會被新創企業所奪走。而美國銀行則表示,金融相關產業將在20年內被機器化,2500萬人將失業。不論哪裡看起來都將不得不面對受到產業改革而衝擊的命運,也因為如此,本次來解說銀行有什麼業務工作將會被 Fintech 所奪走。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