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學生參與 反毒 特展

為提升大眾反毒意識,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下稱「中信反毒基金會」)與教育部、臺南市政府合作舉辦「解癮-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於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用行動響應反毒理念,學務處蔡嘉玲教官主動報名擔任特展志工服務,更響應教育部校園安全及全民國防教育嘉南區資源中心舉辦的社團研習座談會,帶領學生觀展,用行動強化校園反毒宣導能量,展現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守護健康校園零毒害的決心。

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與教育部、臺南市政府合辦「解癮-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學生觀展學習反毒知識(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提供)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首度運用「實境解謎」,讓參觀者化身「記憶特務」,依序完成「誘惑」、「沉淪」、「失控」、「新生」及「解癮」等五道關卡,才能成功取回遺失的記憶。五道關卡的故事來自五個成癮者的真實個案經歷,參觀者在解謎的同時,也透過探詢個案的生命故事了解毒品成癮的原因與歷程,並感受成癮者的掙扎與無奈,引導社會大眾更深刻認識毒品成癮,以及毒品危害個人健康和家庭的議題。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表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支持產學合作夥伴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公益,每學期都會藉由多元化的反毒宣導,從靜態的講座、研習工作坊,到動態的反毒歌唱大賽、路跑以及球類競賽等,鼓勵學生培養正確的健康紓壓習慣,遠離毒品誘惑。

不只校內的教育宣導,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也長期關注偏鄉反毒教育扎根工程,除了與中信反毒基金會攜手舉辦反毒志工培訓,還號召校內學生與社團組成服務學習列車,前進臺南各國中小學,透過行動短劇、有獎徵答、趣味桌遊,在寓教於樂中帶領小朋友們建立拒毒觀念。努力投入的成果更讓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在去年獲教育部頒發「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校」的殊榮。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教官蔡嘉玲表示,實境解謎結合科技互動的沉浸式展覽,好玩有趣之外,更幫助學生對毒品成癮及危害的問題有更深刻的體會,也學習到許多反毒新知,這些收穫都是未來提升中金院反毒教育工程的能量,並且繼續向下深耕,守護下一代遠離毒品危害。

反毒教育特展運用實境解謎結合有趣的科技互動,幫助學生對毒品成癮及危害的問題有更深刻的體會(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提供)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用行動響應反毒特展,不只學校教官主動報名特展的志工服務,還安排學生參加教育部嘉南區資源中心舉辦的社團研習座談會(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