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MECE?常使用於邏輯思考的優點

在邏輯思考上一定會出現的思考方式就是MECE,這也是可以透過具體案例尋找到方向的基本思考方式。為什麼MECE思考法是絕對必要的呢?這次將會針對鍛鍊MECE思考的方法,以及在MECE中如何找到關鍵的「突破口」來進行解說。

想要學習邏輯思考法的話,就一定會出現一個關鍵字,那就是MECE,這是一個用於商業的邏輯思考架構,發音為MI-SEE-,主要是由四個單字所構成的。

  • Mutually
  • Exclusive
  • Collectively
  • Exhaustive

 

所謂的MECE是取上述四個英文單字的字頭所組成的。以中文翻譯來解釋的話,可以解釋成「相互對立、毫無遺漏、組合整體、沒有重覆」這些意思,透過如何活用MECE,將能知道自己是否有正確地掌握到整體的局勢,並針對掌握到資訊是否有真正的認識。或許會想問,「什麼樣的情況下如果沒使用MECE會變成什麼樣呢?」或是「如果沒有使用MECE的話,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呢?」接下來,將透過案例的方式來進行解說,相信應該能夠對MECE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可以應用於問題解決的MECE使用方法

「沒有重覆但有遺漏」案例

例如我們思考來到電信公司的客人,來到電信公司的人會有很多種的分類,以上圖來看,將客戶分成新辦門號客戶,以及辦理解約門號的客戶二種,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續約門號的客戶呢?這就是最典型的「沒有重覆但有遺漏」案例,並沒有掌握到客戶整體且完整的局勢。

 

「沒有遺漏但有重覆」案例

接著我們來討論「沒有遺漏但有重覆」案例,同樣的我們來思考電信公司客戶的分類例子,以上圖來解釋,將客戶區分為,新的客戶、舊的客戶也可以說是既有客戶、行動電話客戶等三種分類,新客戶和舊客戶符合MECE相互對立的規則,但因為加入了行動電話客戶,就發生了重覆性的問題,原因在於行動電話客戶也可能是新客戶,也可能是舊客戶,這可能是同時存在於行動電話客戶裡面的。

 

「沒有重覆沒有遺漏」案例

最後我們來介紹正確的MECE案例,這次以旅行社為案例,將國內旅遊和國外旅遊以地域性的方式為主軸來分類,接著再依團體需求和個人需求來進行分類,這樣就能分成四塊,也就是2x2的短陣方塊,這樣就是沒有重覆沒有遺漏的案例,這樣不僅可以掌握到市場的全體,也能透過短陣分類的方式更簡單清楚了解所想要的資訊。

 

沒有使用MECE的話,會有什麼樣的問題呢?

如果各位有學習邏輯思考課程的話,在教科書上都會強調「徹底使用MECE」的話語,但為什麼非要使用MECE不可呢?

 

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鎖定目標客戶群,我們就以鎖定目標客戶群的案例來說明吧,舉例來說,我們這次的議題是「強化行動電話的銷售」,如果是這樣,我們應該針對什麼樣的人來進行銷售活動才會較有效果呢?如果沒有對MECE的遺漏和重覆有認識的話,要一下子想到目標客群並有條理有系統來整理的話應該是件困難的事情。

 

舉例來說,如果目標市場設定在「家庭市場」,可能就會重覆到20歲左右的社會人士市場(子女),也會重覆到50歲左右的市場(父母),其次,30歲以上的社會人士或是法人市場就會被遺漏掉,變成為有重覆又有遺漏的案例。

 

像是針對要討論這樣的議題時,如果沒變法理解MECE的話,大家就會沒有注意到地開始討論有重覆又有遺漏的議題,這就是問題點。換句話來說,「沒有意識到MECE」就是「沒有掌握到全體樣貌」。

 

當然,如果掌握到全體樣貌,也可能導出「沒有針對法人市場來銷售」的結論,但是,如果一開始就檢討法人市場和從掌握到全體樣貌後再檢討法人市場,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意思。

 

使用MECE並進行邏輯思考的技巧

MECE的本質是「掌握住全體之後,再將數個分類進行正確的分解」,在此時最重要的是「以什麼樣的視點進行分類」、「以什麼樣的切入口進行分類。如果是以行動電話市場的話,20歲、30歲、40歲等,以「年齡」來作為切入口,或是以智慧型手機的著重點,如照相、商用等作為切入口,個人和法人這樣的切入口也是有的,如果以家庭、情侶、同事等這樣以「用途」為主軸,或是「生活模式」為主軸的方式也是存在的。

 

將一個市場整體進行分類的話,可以發現很多很多的切入口,根據目的來判斷要使用什麼樣的切入口來進行分類就是一個關鍵。其次要注意的是,如果過多的切入口混雜在其中的話,就容易發生重覆或遺漏的情形。

 

MECE邏輯思考的基本

MECE是邏輯思考中基本的基本,例如在問題解決手法中,當要製作「Issue Tree」的時候,將大問題分割成數個小問題時,就必需要使用到MECE,而MECE中2x2的矩陣圖型也是作為邏輯思考的應用上,經常被使用的圖解法,但只要將全體進行分解,就會發現在思考也能延續向下想到更多的問題出來,這也是MECE所能產生的延續性思考法。想要應用邏輯思考手法的時候,請先想到MECE,如果想要讓邏輯思考手法成為自己的技能,首先,如何使用MECE思考法將會是關鍵。

 

希望這次的解說對各位在邏輯思考的學習上有所幫助,更多詳細的應用手法也在我們碩士學分班的課程上提供學習,學習邏輯思考手法就如同過去在學校中學習數學一樣,不是只有背下公式,如何不斷透過案例練習和實戰應用才有可能成自己的技能之一。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