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厭惡美國和英語的習近平,以及受到波及的軟銀

中國的監管機構針網約車龍頭中國滴滴出行,要求該公司從紐約證交所下市,主要理由是因為擔心敏感數據被洩露,並建議將該公司改為私有化,或者轉而在香港上市。今後,那些投資中國公司的投資者們看來也將不得不被迫重新思考他們的投資戰略。

 

習近平主席針對未徵求他的意見就在美國上市的人看來有明顯的反感。中國滴滴公司總裁柳青是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的女兒,她畢業於哈佛大學,也有在高盛公司工作過的經歷背景,不難看出為什麼習近平主席不喜歡她。還有,能說一口流利英語的馬雲也不被討喜,我認為這就是阿里巴巴這次被打壓的原因,而造成的結果就是讓軟銀受到巨大的打擊。

 

在過去三個月裡,軟銀的淨資產因此減少了約6萬億日元,其主要原因可能是阿里巴巴股票的大幅下跌,而到目前為止,阿里巴巴仍是軟銀的首要持股者,發生這種程度上的損失,我認為這甚至出乎孫正義社長的意料之外,對軟銀來說,阿里巴巴可以說是軟銀的生命線,如果這個生命線動搖了,今後可能就會被迫陷入非常以嚴峻的狀況。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大前研一: 競選 已不再能只是空談政治

令和時代的第一次國政選舉—日本參議院議員通常 選舉,正式開始了 競選 活動。執政黨為了要能在秋季的臨時國會中進行修憲會議,目標是獲得三分之二的議席在野黨則是根據金融廳提出的「老後資產短缺2000萬元日幣」報告,打算抓準因報告爆發的年金問題以及10月預計提高的消費稅等當作是競選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