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工作的台灣人,比你想得多!

在今年商周的一篇報導指出, 台灣人 在 日本 取得 工作 簽證的人數,從2014年以來,每年的成長率分別是33%、30%、28%,連續三年成長近30%。我們再從日本法務省的統計數據來看,從2012年12月到去年6月,居留日本的台灣人數從兩萬三千人增加到了五萬四千人,成長將近140%。而在這五萬多人之中,有超過半數是21歲到40歲之間的青壯年族群。

 

其最主要原因在於日本目前面臨相當複雜程度的經濟問題,而其中最直接影響經濟停滯的就是勞動力人口,現在日本勞動人口短缺的程度可以說是 40 年來最嚴重的時刻。你可知道日本每個工作應徵者有1.48個工作機會,企業苦找不到人才,而人才卻反而是有較多的優勢選擇。更直接的來說,現在的日本情壯年族群是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的,也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下,日本企業開始轉向紛紛向海外招手,過去外國人低薪或是只能選擇服務業的狀況也明顯改變,和日本人一樣相同的條件和待遇已是常態,甚至是也看到不少開出直接找台灣籍的幹部職缺,過去即便留學日本也難在日本工作的狀況已經撤底改變。

 

6年前在日本出差時,看到日本電視正在播放日本求才媒合會的新聞,當時正在採訪一位從日本大學畢業的中國人,當時他說來到這裡面試了很多企業發現他們根本都不要外國人,當時看到這新聞畫面確時感到有些感觸,但時至今日可能日本企業也沒想到在日本已經沒有足夠的勞動人口能滿足他們的需求了。

 

你有沒有試著想過為什麼沒想過可以在 日本 工作 呢?或是在日本創業?或是和日本企業合作呢?是因為你滿足現在 台灣 的環境嗎?是因為你不想去國際的舞台發展嗎?我認為應該不是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你沒有機會,沒有可以幫助你的日本人脈。這幾年來大家的目光僅放在於中國大陸,這是因為不斷的話題發酵,帶動著整個風向,但除了中國大陸之外,難道沒有其它的選擇了嗎?當我們一昧的只接偏向某一方向的片段資訊後,我們的思維和我們決策也會不自覺被牽著走,這就是所謂的「羊群效應」或是說「從眾效應」,當大家都順著一個方向走時,可以停下來試著換另一個方向思考,而創新一直以來也是因此而生。

 

本中心開辦之日本實戰研習學分專班,除了學習國外先進商學知識外,不僅打造自身差異化,更直接創造了改變職涯或連結商機的機會,不論是否真正能達到個人利益,但確實創造了與 日本 企業和日本社會菁英達到更真實更貼切的互動機會,透過深入了解當地企業和人才的生存之道,我們相信將有意義地帶來更多人生中的刺激,機會創造和人脈網路串連的價值是最難能更貴,也因為有我們堅強的後盾,相信更能啟動你無限的發展空間,如果希望在人生裡能有一個刺激你的刺會,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我們將會一同陪伴著你發光於國際舞台上。

 

更多資訊歡迎參閱以下網址:
https://wp.me/P94KUK-130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