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下,經營者應籌備計畫B

日本經濟新聞在7月11日以美國企業純利潤減半為標題發布新聞。

內容在介紹美國企業在2020年四月到六月的決算全面化推出之前,各方都在預測市場的純利潤相比前年同一期的數據減少一半。

 

然而,除了航空業與汽業大幅赤字之外,以數位轉型作為助力的科技產業仍在努力奮鬥著。

由於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經濟分析學者估計以經濟復甦為前提,2020後半年企業的收益也將會回升。

但應該不會只有利潤減半這種情況發生而已。

我個人認為一切經濟狀況恐怕無法從低谷回升的吧!

再加上這樣的狀況不只在美國發生,日本也不例外。

 

舉例來說,我們先來看看餐飲店,他們為了要保持社交距離而採取梅花座的措施,

即使座位上都塞滿了人,客人人數也只有平常的一半,隨便都可以想像得到收益狀況大不如前。

 

今後,我認為在日本企業的接連倒閉、破產的可能性也很高。

 

關於 新冠肺炎 對經濟的影響,有些人認為: 不是在今年秋天就會告一段落嗎? ,然而,看看美國、巴西、印度的狀況,

我完全不認為這個災難只在幾個月後就會結束。

況且,在歐洲,假日外出的人也逐漸增多,應該能預見再度發生第二波、第三波 疫情 的可能性極高。

因為 疫情 在秋天初期就會結束的可能性極低,所以理所當然地不要對明年開辦東京奧運一事抱有期待比較好。

 

另外,站在企業的角度,應該要預想最壞的情況,先在心裡擬訂計畫B或備案,並思考從現在開始往後推大約三年可能會有的影響。

美國政府在六月發表的赤字金額,僅僅一個月份就相當於整整去年的赤字金額。

說實話,這是個任何人都束手無策、十分嚴峻的情況。

 

所以說,經營者不該依賴政府的景氣對策,而是應該以「不設法回復原本的經濟狀態,而是讓社會蛻變換新」這樣的認知,

作為計劃B或備案來去思考往後的對策。

 

自己本身以及公司本身能夠適用計畫B嗎?

好好地、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