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 川普 總統應當學習歷史並具備些許知識

根據13日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總統 川普 為反制中國侵害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計畫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金額最高可達600億美元。預計川普總統將於3月決策是否啟動制裁,甚至可能採用如鋼鐵及鋁製品等嚴格的進口限制。

 

看到川普總統這樣的對應,真希望他能先做點功課再提出數據。前陣子川普總統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抱怨貿易赤字的事亦是如此,實際情況顯然與事實並不相符,後來美國政府也修正了該發言內容。查閱美國的國際貿易收支,就金錢上來說,雖然對中國、加拿大都是貿易順差,但在服務業這部分卻是壓倒性的逆差狀態。將兩者總和,美國對加拿大才為貿易逆差。川普總統不清楚實際情況就信口雌黃,這或許對小型的家族企業是有幫助的,然而作為美國總統,顯然使人感覺其欠缺素質。

 

前陣子川普總統甚至還做了對日本來說相當驚人的發言。他認為日本為將美製汽車從國內市場排除而施行不當檢查,斷言「日本是先將保齡球從20英呎(約6公尺)處砸向美製車才進行檢查」。針對此發言,美國政府15日表示「川普是開玩笑的」,然而在此情況下,除了說他是開玩笑之外,也沒有其他理由能解釋了吧。雖然當下是處於非公開的場合,但仍完全無法理解他怎麼可以在眾多聽眾面前做出如此發言。

 

查閱日本汽車製造商註冊的進口車數量,賓士、BMW、福斯、奧迪、BMW MINI、VOLVO……而美國的汽車沒有在榜上。針對美國車銷售不佳這點,福特等汽車商就堅持「都是日本的問題」。儘管通用汽車(GM)在中國的市佔率節節上升,但福特汽車的情況就沒有這麼好了。日本實際上也處於正在退縮的狀態。由於福特集團跟川普總統關係密切,因此 川普 總統的發言或許有福特汽車的影響也說不定。

 

川普 總統的無知在面對韓國的時候也充分的發揮了。「我們對韓國呈現了嚴重的貿易赤字,而且還要保衛韓國。不只是貿易上損失,軍事上也造成財務的耗費。」他似乎做了這樣的發言。自朝鮮戰爭以來,美軍駐紮韓國是為了履行保衛美蘇冷戰開源地・橋頭的職責,這是基於美國自身的意願。將此事與貿易問題相提並論,甚至做出批判,實在是不合理。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