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欠缺思考的 企業併購 戰略

三菱 化學控股在18號,發表了消息稱,將把出資56%以上的上市子公司田邊 三菱 製藥轉成旗下全資子公司。打算透過TOB將出資比率提升到100%,為了對應在醫療領域進行中的新藥開發數據化,透過子公司來提高總戰力。

但我存有一個疑問,到目前為止也一直是附屬關係,如果將它變成100%的全資子公司會有優勢嗎?

三菱 化學控股的市場區隔,是在於化學製品、機能商品、工業用氣、健康管理等等的。雖然健康管理領域的確有收益,但卻漸漸地在衰退,因此想著手改善這一塊。

新聞報導表示,三菱化學控股可以提供其特別的技術,從而來提高戰力,但我從來都不知道有那種技術。

就從這點來說,100%全資子公司化到底會增加多少優勢,實在仍存有疑慮。

子公司化以及收購,實際上到底有那些魅力點,如果沒有給出具體的印象,單單只是合二唯一,是不會體現多少效果的。

 

KOKUYO及PLUS文具處於競爭態勢,Pentel的 收購 也同樣地令人擔憂。

2019/11/20,PLUS文具就已經擺明要將Pentel的股份 收購 。PLUS企業所設立的合同會社,開始知會Pentel的股東,將在12月10日前用一股3500日圓的價格 收購 。至此確立了和KOKUYO間敵對的 收購 策略。Pentel的高層領導人對KOKUYO不抱持良好態度,因此在沒有通知KOKUYO的情況下就開始與PLUS交涉了。

PLUS是打算保有1/3的股份,但到底有沒有辦法走到那一步就不得而知。

我認為在打出這樣的牌之前應該要再多多溝通商量才對。

即使PLUS收購了Pentel,但之後的事業發展也不會有那麼大的期望。另一方面,KOKUYO的事業規模雖然很大,但都幾乎在國內發展而海外則非常稀少。而這部分,也許是對擁有海外銷售額一半以上的Peatel有所期待,但KOKUYO卻不一定能活用Pentel的海外通路。

KOKUYO主要的商品就是「紙」。因為成本很高,在海外是非常弱勢的狀況。

而這是可以用Pentel的通路就可以解決的事情嗎?說到這,我完全無法想像。

而且辦公室製品,在海外也是一堆強大競爭對手。

如果僅因Pentel在海外有優勢就收購,如果沒有對KOKUYO有實質上的幫助就沒有意義。而這點PLUS也是一樣的。

即使有一點幫助,如果沒有在市場、業界內留下衝擊,或是沒有對外來的展望的話,就也沒什麼魅力。

麒麟控股也發表了要收購美國精釀啤酒,這正是一個事例。麒麟控股在20日,發布消息說要收購美國精釀啤酒企業New Belgium Brewing。

透過海外子公司在2020年3月底前要取得100%股份,並活用全美販賣通路網,進而拓展海外精釀啤酒事業。

相較於走高級路線的朝日啤酒,麒麟可能就是想要強化精釀啤酒,但即使採取這樣的戰術,也實在難以和世界上的強者比肩。

比起朝日或是麒麟,還不如在金賓威士忌的事業上突破1兆日圓的三得利,可能還比較能看好未來發展。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