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 美國股價 上漲僅是表面

英國的金融時報在12日、發佈了以「 川普 政權放棄財政規律」為標題的報導。由於川普政權的大型刺激景氣政策, 美國 的經濟在短時間加速起飛,但金融時報卻指出這樣的好景並不會長遠保持。

從失業率看起來好像很低,但實際上勞動參加率相較過去的全盛時期來看,呈現的數字是非常的低,企業的設備投資也沒有說高出歷史紀錄非常多。

另一方面,聯邦政府年收入的GDP比率從2年前就一直低迷不起,說不定哪天高通膨高利率時代就來臨,並造成對財政及金融不信任的事態。雖然 川普 總統一直在推動減稅,但沒有做到配合減少的年收進而生出經濟膨脹,美國財政收支隨著時間推移正一步一步惡化當中。

 

這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也許會有人認為,儘管財政收支正在惡化,但美國的 股市 股價 正在上漲呀,其實不然,美國 股票 上漲並不代表經濟正在起飛,發行股份的成本也愈來越高,越來越多的企業只好開始融資或發行企業債券來調度資金。因此,股票 的數量是非常少量的。

 

美國政府因應這個狀況所實行的超金融緩和政策,其實是只針對少數的 股票 進行升值而已。所以說這只是單純的因為 股票 的供給不足,並非是因為美國的景氣變好股價才上漲的。而且實際上美國企業的業績也是每況愈下。看著這樣的美國經濟樣貌, 川普 總統到底能不能撐到明年的總統大選,我始終抱持著疑惑。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