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 : 將儲蓄轉為投資?這是個陷阱!

大前研一 : 將儲蓄轉為投資?這是個陷阱!

岸田首相在2022年5月5日,在英國金融區發表演講,闡明自己提出的新資本主義,簡單來說就是資本主義的升級版。
他表示大家能透過擴充NISA(小額投資非課稅),促進儲備金轉向 投資 市場或資產管理,加以實現資本所得倍增。
我個人對於這個演講感到非常唐突。
我認為這並非精煉過後的內容。我的疑點是,在日本促進將儲備金投入股票 投資 或資產管理的趨勢,難道不會發生大問題嗎?

日本目前是 儲蓄 大國,現金或存款就佔了家庭金融資產一半以上,大約1000兆日圓以上。
目前存款只能賺取0.01%的利息,金融機構會將存款 投資 於政府債券等證券,賺取收益後,再由日本央行吸收。
也就是說,日本的金融機構是由日本公民的錢組成的。

反之亦然,如果每一個日本公民都能自行運用這1000兆日元 投資 ,金融機構所管理的資金金額將急劇下降,如此一來日本的金融機構將不復存在。
我認為這將是日本金融機構的末日。
在日本,我們這個世代常被灌輸要努力工作與 儲蓄 。
因此,與其他國家比起來,我們的 儲蓄 金額才會如此居高不下。

用比較強烈的措辭來說,這等同於是一段欺騙日本公民的歷史,
讓民眾將錢存在低利潤、低報酬的銀行裡,再讓銀行以低廉的價格借款給民間企業,用這樣的方式為戰敗後的經濟復甦提供所需的 投資 資金。

然而現在,只是因為日本不再需要這樣的資金了,所以唐突地提倡「將 儲蓄 轉向 投資 」的概念,我認為這樣只會讓日本公民感到無所適從而已。

1986年由當時的內閣總理-中曾根康弘 先生發表了『經濟整合與產業結構調整促進國際合作研究小組報告』(俗稱:《前川報告書》),其中他建議要對 儲蓄 的優惠稅率,進行徹底改革,
原本這有可能成為資金流動的轉折點,然而,日本家庭金融資產的大部分比例並沒有因此就轉向股票 投資 。

除了日本的其他國家都在雷厲風行地投入資產管理。
在中國,雖然他們對資產管理的關注度不高。 但取而代之,房地產投資正在蓬勃發展。
然而在日本,卻沒有這樣的風氣。

我認為如果真的想吸引日本公民進行投資,岸田首相本人必須先披露他自己的資產,並進行 投資 ,最後向民眾展示他每年能獲得多少利潤。
接著日本公民可能會因此對投資產生興趣,因而促成資產管理的需求及服務大增,那在未來的世代,相信大家將會轉向利用 投資 進行資產管理的新趨勢。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疫情薪情太差,但經營斜槓的關鍵是?

因為疫情的影響,今後為了面對將來的不確定性和可能的收入減少,兼職 副業 ,想經營 斜槓 人生的狀況將勢必會越來越多,然而如果突然一下子就開啟自己的副業生涯,也很可能陷入花費時間卻沒得到期望的收入,或是到最後變成白忙一場,所以如果有開始想要投入副業的話,就必需要有戰略性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