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成功取得創業融資的 計畫書?

成功獲得 融資 的事業計畫書應有的雛型是什麼?

這可以說是一份對出資者或金融機構進行說明的文件資料,也會出現在商業計畫競賽或是申請政府補助時所會需要用到的,一般是在創業準備階段常被要求提出, 事業計畫書 可以說明事業概況和提出突顯經營特色的一種傳達手段,讓人相信是一個可以長遠經營下去的說服資料。所以一般常說,撰寫 事業計畫書 是當要步入 創業 階段的一個必要起點。時至今日,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不同樣式的 事業計畫書 範本,但是什麼樣形式的事業計畫書是最好的呢?因為有過銀行企業金融的經驗,也有過經營顧問的經驗,過去曾支援過不少的中小企業,就自身過去經驗分享給大家。

 

事業計畫書 應該由自己撰寫嗎?

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自己進行撰寫並不斷從錯誤中進行修正,然後再給專業人士幫忙指導,這才是真正的王道。

首先先詢問一個問題, 事業計畫書 撰寫的目的是什麼?

 

這目的可以分為二類,第一個是給出資者或者是金融機構看的,目的是要讓對方理解這個事業。為了申請 融資 放款時,進行 事業計畫書 的撰寫也是這目的之一。其次,另一個就是創業者自己能夠一邊針對商業計畫的細部進行確認,一邊進行修正貼近真實的狀況。其實這部份才是最重要的,與其說要給別人看,不如說最應該給的對象是自己,自身來撰寫 事業計畫書 ,並不斷地進行修正,直到能夠說服自己為止,然後在那之後才是真正提出創業 融資 申請,以這樣的順序來看才是正確。如果跳過了這個過程,在融資審查進行面談的時候,很容易突然被問到無法順利回答的問題,但正常的情況應該是在面談時,不論被問到什麼樣的問題都能夠順利回答吧。其次,因為事先經過自己不斷的修正調整,也能解決事業中可能被懷疑的部份,也到了能夠說服自己的程度,所以在審查面談時,也能夠擁有高度的信心,堂堂正正的來回答問題,也正因為如此,才能被認為是符合經營者應該有的態度。

 

在坊間常會看到幫人代寫 事業計畫書 的業者,或是一些顧問公司打著能幫你申請政府輔助的廣告,但從我來看這明顯是不正確的方式,而他們交手的對象是金融機構的專業人士,沒有銀行紮實的工作經驗,也不了解銀行的審查系統和評分架構,只靠一些小聰明是無法成功蒙混過去的。最重要的是創業家自身是否有深入的理解自己的事業,甚至能夠說服自己這事業是能夠成功的呢?日本有句在商業場合上常用的成語叫作「試行錯誤」,意思就是要經過不斷的錯誤嘗試,試著一邊不斷的錯誤嘗試,直到能夠說服自己為止來撰寫才是正確的做法,然後才是讓顧問專家來幫忙確認和指導,這才是真正的正確方向。

 

使用既有的範本格式就可以了嗎?

首先希望大家知道的就是,很多銀行或是政府輔助計畫都有著既有的範本格式,如果是 融資 申請的話,銀行會提供自己銀行的範本格式,政府的補助計畫也會有著針對不同計畫的 計畫書 範本格式,這也很容易能夠從網站上下載。但當你拿到這些範本格式後,你會發現其實是很空洞的,大概A4紙的2到4頁程度而已,在這裡就會浮出一個疑問,像這樣空洞的資訊和情報就能有效將自己事業的魅力和特色傳達出來嗎?其實只要細想一下就知道不太可能的,所以通常的時候,當你填完範本格式後,自己應該另外準備一份事業計畫書格式,並將這份作為附件材料一起提出,而這多準備的資料才是必勝的不變方法。只靠範本格式就直接去申請的話,其實通過的機率不高,由其申請政府補助時更是難上加難,不靠專門的顧問只靠創業者自己申請的話,多數是失敗的。其次,一般服務的業務窗口也不會有時間細心的來幫忙指導。所以不要只依靠既定的範本格式就直接申請,一定要提供詳細的 事業計畫書 並作為附件來提出,這是相當重要的。

 

視覺為主體?還是數字為主體?

接下來的就是自己準備的原創事業計畫書該以什麼為主體訴求才對呢?我認為可以大致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以WORD和EXCEL等文字或數字為主體的事業計畫書格式,另一種則是以PPT等視覺性為主體的 事業計畫書 格式。像一般商業計畫競賽的場合,就會善用商品或服務的照片、事業全體的構成圖、各式圖表等進行簡報,而這方式也通常很有效果。就成功取得創業融資的前題來說,附件提供的資料就會以文字或數字等的事業計畫書格式較為合適。對金融機構而言,詳細的數值以及能夠償還貸款的客觀根據是相當重要的。但是如果時間上允許的話,建議就再加上PPT所作成具視覺性的 事業計畫書 吧。直接進行審查面談的負責窗口往往不是具有裁決融資與否權限的人,透過PPT附件的呈現,也能讓當時不在場的上司透過PPT來進行判斷,就算直接進行說明也能夠簡單的進行傳達,因為PPT的存在目的,就是透過視覺性的方式,簡單的來進行說明複雜的事情,對象也能夠輕易的了解想要傳達的內容,這也是為什麼直至現今,在各式各樣的場合,都會使用到PPT進行說明的原因,這也是不可否認PPT能有效發揮其效果的價值。

 

選擇雛形時的重點是什麼?

最後的部份,我們來討論在選擇 事業計畫書 格式雛形時,該怎麼選擇才是正確的呢?我們通常可以在網路很簡單的就找到一些免費的格式,在選擇時最重要的一點是看預估損益計算的部份,如果沒有詳細計算的格式,或是僅以「年」為單位來計算的格式都盡量不要使用最好,因為太過籠統,會有含混、不明確的感覺,由其是在創業的第一年階段,應該是以「月」為單位來進行財務模擬才是較務實的。創業的第一年是屬於經營尚未安定的時期,從哪裡開始步上軌道,在哪個時間點達到能夠償還貸款的狀態,這些往往是金融機構最看重的一個環節。以上文章希望對想要 創業或是已步入創業的人能有所幫助。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