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 : 提早發表大規模裁員方針,這代表經營者的判斷是?

美國知名航空公司聯合航空對公司內部宣布,可能會在十月以後將裁減總人數四成,達3萬6000人的員工。

航空公司預料到新冠肺炎擴大感染將會帶來的影響,旅客對於航空運輸的需求量將會長期低迷,因此下定決心提出大規模裁員的方針。

 

雖然對於聯合航空的員工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悲慘的消息,但我想這也是無可奈何的。

航空業恐怕已經被逼入「就算過了十年也無法恢復原本收益」的死胡同了。

 

特別是跨海飛行的國際線現在處於無法運行的嚴峻狀況,最好的情況可能會演變成收益減半,

最壞的打算則是即使復航也只能得到相較過去低於一半的收益。

 

個人認為不要覺得某天狀況改善之後,還能以同樣的方針去運作比較好。

因此,我認為聯合航空會發表解雇四成員工的方針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在日本還沒有經營者像那樣斷然地發表令人絕望的發言。

 

明明在日本的航空產業也是陷入一樣的慘狀,但是卻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像聯合航空一樣果斷提出那樣的決策與發表。

我認為可能夾雜著日本政府本身也陷入驚慌的因素,在日本,能有勇氣冷靜傳達公司經營嚴峻狀況的經營者很少。

從這點來思考,聯合航空在這個時間點,冷靜且明確地傳達公司目前嚴峻經營狀況,我認為這件事情是十分值得讚賞的。

 

這樣一看,好好思考旅遊及航空運輸產業的狀況之後,不只經濟復甦無望,明年也甭想舉辦東京奧運了。

我認為會因為沒有觀眾而取消今年舉辦東京奧運,又因為疫情的延燒,也不再延期,而這就是實質意義上的停止舉辦。

要是奇蹟發生,今年十月跨國航線復行,可能還會有那麼一點希望能夠舉辦成功。

但即使如此,由於中國來的選手以及應援團的人數往往最多,「日本人會歡迎並接受中國來的選手或應援團嗎?」

我認為單從這點來看,它也可能成為無法舉辦東京奧運的理由。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