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 開始抬頭!企業員工教育的必要背景和市場擴大趨勢

近來因為企業將 數位學習 作為員工教育的手法得到肯定而再次受到注目。其中背景可說是因為企業的內部和外部要因產生了很大的變化,過去的集體式培訓或是OJT(On Job Training)都較難再得到很好效果。對企業而言,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資源就是「人」,為了更進一步的提高教育效果,並使企業得以持續成長, 數位學習 移動教育開始被受重視。而為什麼數位學習對企業而言成為必要的存在呢?接下來就將對其背景、理由、企業導入趨勢、以及市場規模進行解說。

 

數位學習對員工教育的必要背景

 

以日本來說,日本是屬於世界的先進國家,但因長年經濟衰疲常被日本當地社會人所稱如今是「商品賣不出去的時代」。也因為如此,企業積極努力開發具有魅力的新商品,而業務能力的強化更是如此。此外,商品的生命週期或市場的變化速度已是難以想像快速。

認識清楚OJT已經不再具有培育效果

 


資料來源:日本產業能率大學總合研究所

 

其實OJT的問題並非是今日才發生,上圖是日本產業能率大學總合研究所於2010年所做的研究,多數企業都認為目前以OJT為中心來培育人才,但僅有12.6%的企業認為是成功的,Off-JT的重視度也不高,再追溯到1967年由宮木勇所著作的「松下電器的部下指導」一書中就指出,OJT實施的效果其實不太大,近年來隨著資訊普及和數位學習的抬頭,為了能夠因應急快的變化速度,所以更要重視員工教育。

 

企業為了生存,在業務銷售方面,開始強力追求員工可應對變化的能力,從「賣出好賣的商品」或「只賣好賣的商品」的人才,轉變到追求「不好賣也能賣出去的業務人才」。而在開發技術方面,追求的人才已不再是「擁有能開發現有需求的技術能力」,而是追求「能創造出新需求的創新開發能力」的人才。也因為如此,不得不培育能夠對應快速變化的員工。然而,過往的集體式培訓的Off-JT,除時間以及金錢等成本上的投入外,為有效控制預算也不得不限制培訓實施的次數,另一方面,OJT也存在著體制上的問題而難以實施教育,而教育的內容也產生極大的差異性。為了能夠打破這些問題,開始實施數位學習移動教育的企業才持續增加當中。

 

如今,數位學習被企業重視的三大理由可以整理如下:

 

一、面對服務和商品的複雜化及快速變化,已無法追的上提供可對應的員工教育

在消費者具有多樣化價值觀的現今,企業如果不持續推出新的商品、服務的話,將難以步入成功的軌道。但是,員工為了應對新的變化,就需要學習新的知識,而集體培訓就花費成本、時間、作業,次數愈多就愈讓負擔沉重,也因此,作為能夠盡早提供的解決方案, 數位學習 移動教育就被受企業所期待。

 

二、員工的價值觀具多樣化、集體培訓難再得到效果

近年,隨著員工價值觀的多樣性,擁有對自己公司忠誠和貢獻意願的員工持續減少,而在這樣的狀況下,即使強制實施集體培訓,也難以傳達到員工心裡,員工也無欲向學,也因此難再期待成效出現。除此之外,因為正式員工的減少,同時也存在多樣化工作方式的現今,無法再像過去一般約束大家集合到一個地點來實施教育訓練。也因此,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可配合員工合適的時間進行教育訓練的方適倍受期待。

 

三、為了對應國際化快速發展,員工教育的速度已追趕不上

在全球化發展的現今,朝向海外發展的企業急速增加,而身處海外的員工所需接受教育的需求也隨之增加,混雜著不同國籍、人種、文化、語言當中,集體培訓已經不能再說是最合適的教育訓練方式了。面對著多樣化的員工,作為可以實施分項細膩且充實的教育手段,能夠想到的只有 數位學習 。

 

仍然持續成長的數位學習市場

 


資料來源:矢野經濟研究所新聞稿「日本 數位學習 市場規模」

 

從矢野經濟研究所於2018年5月8日所發布的日本數位學習市場規模調查報告來看,B2B市場增加了3.9%,約620億日幣,而B2C市場則增加了17.9%,約1,380億日幣。B2C市場從2014年1,000億日幣的規模到現今的成長,可以推斷一般人對數位學習的接受度愈來愈高,而這個原因也影響了企業,進而牽引了B2B的成長。

 

在經濟環境快速變遷以及企業競爭激化的現今中,開發及培育出優秀的人才已成為企業存續和持續成長的必要條件之一。根據日本管理協會的報告指出,在受調查的企業當中,擁有3,000名員工以上的企業的 數位學習 導入率為95.8%,可以顯見大企業在教育訓練中的高度投資意願,而在台灣,近年來我們也接到不少企業的詢問,更能感受數位學習已進入到了不可逆的教育潮流之中。

 

相關文章

後疫情時代, 數位學習 市場將持續成長

數位學習 市場因為 新冠疫情 的禍害,將推進急速發展的可能性即將到來,根據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的調查,日本國內 數位學習 市場的規模,預測較前年度2019年成長4.5%,金額可望達到2460億日幣,同年度,因為疫情的影響,B2B和B2C市場的需求將增加,數位學習 的使用者也持續增加中。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