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問題解決 型企金業務人員發展現況

日本銀行業在金融風暴後,以地方銀行為首積極導入 問題解決 手法(Problem Solving Approach)的培訓計畫,將企金人員培育為「 問題解決 型企業金融業務人員」,有效提高企金業務、降低貸放風險,而具備顧問業務能力的業務人員也加深了與客戶間的互動和信賴關係、穩固顧客忠誠度。從下圖日本近年來的企業金融銷售成績即可以明顯看出其成效。

111127369919021 【專欄】日本問題解決型企金業務人員發展現況 - 111127369919021 - 【專欄】日本問題解決型企金業務人員發展現況資料:本表依據日本全國銀行公會報表製成

 

從上面的圖表中我們可以輕易解讀出日本整個貸放市場是呈現下跌的情勢,但如果更進一步的從不同的金融機構的視點來解讀時,其實可以看到地方銀行是未受到市場影響,反而呈現成長的趨勢,由於地方銀行的靈活性佳,將企金人員培育為「 問題解決 型企業金融業務人員」並投入市場後立即得到良好的成果,也在不景氣中保有自身優勢。

 

講到「問題解決型企業金融業務人員」,依其職責大致可分為三種職務性質,「問題解決型企業金融業務人員」的導入之所以能成功並為日本金融業帶來重大變革的主要原因是除了紮實的培訓外,更重要的就是具有高度邏輯性的評核系統,並依職務性質的不同進行人員的評價,其詳細評價方式如下:

 

一、 問題解決 型企金業務人員:

針對企金業務人員在執行問題解決型業務的過程、營業能力以及業務活動進行評量,且將評量結果數值化再以全行問題解決型企金業務人員之平均值為母數進行綜合評量比較分析,掌握該員問題解決能力的問題點或優劣勢,並針對優勢的部份進行全行共有化,而針對劣勢的部份進行能力提升的教育訓練,對於業務流程以及業務活動的時間上如有需改善的部份進行調整,強化問題解決整體能力,因為皆以數值表示,所以不僅能成為有效的參考數據,更能在適時調整業務人員的各項能力以及業務執行方法,提高全行問題解決型企金業務的素質。

 

二、 問題解決 支援型企金業務人員:

問題解決支援型企金業務主要在於評量其支援問題解決型企金業務的各項能力,評量首重溝通能力,並將其各項溝通能力進行數據化分析,其中包含與企金業務同行時的支援能力、提案能力、顧客需求掌握能力、設定目標及扮演支援角色的執行力等,將評量結果數值化後再以全行問題解決支援型企金業務人員之平均值為母數進行綜合評量比較分析,其評量結果最後將回饋至總行進行數據資料共有化,適時調整人員執行方向或進行人員技能再強化等,達到確保有效支援問題解決型企金業務人員以及順利協助問題解決型企金業務人員簽定客戶契約的目的。

 

三、 問題解決 型企金業務主管:

針對問題解決型企金業務主管的管理行動以及對部屬業務行動的判斷及指導能力進行評量,其評量能力包含對於管理部屬提案執行能力、與顧客條件交涉能力、銀行內外部調整溝通能力、客訴應對能力、締結契約能力等。其評量結果同樣進行共有化回饋至總行進行判斷,並針對能力不足的部份進行強化,或適時調整該主管管理方式或流程,達到確保問題解決型企金業務主管的能力能有效發揮。

 

除了日本金融業外,具備 問題解決 能力的業務在日本各產業中也愈來愈備受矚目,處於景氣環境艱困的時代,一切事物呈現高度的不確定和不穩定,具備問題解決能力的業務員將能提供完全不同的銷售策略,籍此有效發揮自職能,達到提升業績的目的。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