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地價 27年來首漲!情報分析給你!

日本國土交通省發表了2018年的基準地價(時間點為7月1日),可以看到住宅地、商業地、工業用地等等所有用途的全國 地價 平均值相較前年上升了0.1%,自日本1991年發生泡沫經濟以來,終於盼到睽違27年來的日本平均 地價 首次上漲,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圈,或是如以地方中心的札幌、仙台、廣島、福岡等四大城市都呈現熱絡的趨勢,即使是四個城市以外的地價也可以看到 地價 回復的傾向。

 

在日本全國的 地價 部份,伴隨去日本旅遊的觀光客增加,飯店旅館和門市店面的需要也相對增加,此外在主要都市的辦公室空屋率低下的背景下,也達到1.1%的成長,相較前年的0.5%可說是相當大的成長,但在住宅用地的部份,則是下滑了0.3%,雖然連續27年呈現負成長,但相較前年的0.6%,可以看到的是正逐漸有縮小的傾向,加上持續的低利率環境,可以推定需求將會是成長的。

 

而在三大都市圈的部份,住宅用地則是上升0.7%(前年0.4%),商業用地則上升4.2%(前年3.5%),可以感受到強烈的 地價 上升趨勢,但這邊可以看到值比較的一個地方,就是以地方中心的札幌、仙台、廣島、福岡等四大城市則是因旅日觀光客的增加,以及再開發事業的發展等因素,住宅用地和商業用地的地價上升幅度卻高於三大都市圈,如果再依照縣市區域來看,漲幅率最高的住宅地是沖繩,達到4.0%,商業用地則是京都,漲幅來到7.5%,如果以最大跌幅率來看的話就是秋田,住宅地為2.4%,商業地則為2.6%。在地方區域的部份,縣市或觀光地區的地價回復速度正是在加速當中。

 

另一方面,因人口減少和高齡化的背景下,偏鄉地區的跌幅則是無法停止,這也呈現了非常明顯的 地價 兩極化。日本全國 地價 最高的是連續7年維持漲幅的「東京都千代田區六番町6番1」,1平方公尺達390萬日幣(前年為380萬日幣)(一平方公尺=0.3025坪),在商業用地的部份,則是連續13年維持漲幅的「明治屋銀座大樓」,1平方公尺達4190萬日幣(前年為3890萬日幣)。

 

自日本國土交通省發表了基準 地價 的報告後,我們也可以看到國內很多媒體報導了以「日本地價27年來首漲!」為題的新聞,也有很多的分析師或是不動產業者,以此為題述說著日本的投資論點,但仔細觀看所提到的數字卻都只有日本整體的數字而已,然後當我們從都市圈、地方城市、縣市區域等進一步拆解後,相信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資訊,而這些新的資訊也更能讓我們的判斷更為全面,我們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進行情報蒐集,如果只看片斷的資訊,或是過於偏頗的數據就下結論,往往可能導致錯誤的決策,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堅持我們的學生必需要具備洞穿訊息背後因果關係的能力,因為網路資訊發達的背景下,我們已進入到停滯思考的時代,當所有人都只會看表面資訊時,而你卻能掌握背後資訊,思考更全面更客觀時,這就是你和別人最大的差異化,學會不靠別人自己就來當顧問,成就自己最大的職場競爭力!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