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教過你的「 黑暗經營學 」

在說明什麼是 黑暗經營學 之前,要先教大家認識什麼是禿鷹基金,為什麼會有基金被叫做禿鷹呢?

我們先了解禿鷹是一個什麼樣的動物,禿鷹主要是以動物的屍體為主食,也就是主要是依賴其它肉食動物所辛苦狩獵的成果,所以一般有著投機、貪婪、和不道德的形象,而被冠上禿鷹的基金公司就有這樣的意味存在。

 

我們一般公司正常在需要資金的時候,最開始會想到像是直接請股東再掏腰包拿錢出來追加投資,但是如果遇到股東已經一貧如洗的狀況,就是和銀行融資,但銀行融資所看的是過去的資料,比如說公司經營狀況,過去的財務業績報表,甚至也會查負責人的信用和財力資料,只要一個地方卡住了就很難從銀行借到資金,一家銀行查過之後想再和第二家或第三家申請就更難上加難了,因為後面的銀行都會保守想到前一家不借一定有其風險,最後公司只能夠再向公司以外的地方籌措資金,而一般看到較多的借入形式就是印製股票換取現金。

 

在這個時間點就是禿鷹基金的 商業 機會,當然如果是一般投資基金都是以長期獲利眼光來看待投資的,然而禿鷹公司所看的卻是完全不同,他們會撤底分析一間公司什麼是有價值什麼是沒有價值,什麼是可以立即變現什麼是不可以立即變現,而企業的苦心經營成果很可能一下子就被奪走甚至賤價賣出,簡單來說,禿鷹基金就是低價買進再高價出,但使用的手段往往不被人所認同,或是顛覆正常 經營學 以及傳統道德的觀念,但也不得不承認,禿鷹基金的人才也是相當優秀的,只是較少被稱讚過而已。

 

說到這裡應該就能了解這次要介紹的「 黑暗經營學 」所要學習的對象吧,我們先來看看下面整理好的比較圖,讓我們來理解光明經營學和黑暗經營學的差異。

 

左邊的部份就不再贅述,這就是一般我們在學校老師所教導我們所應該具備的商業能力,以前在日本唸研所時,企業倫理甚至被當作成為必修課程,在具備專業的商業能力時,更不能忘記企業的倫理道德,但在 黑暗經營學 可就不是這一回事了,要懂得 權媒術數 、 操作情報資訊 、背叛你的老闆或你的同伴、更要深懂謀略佈局,更要從報復、忌妒、憎恨、慾望等這些負面能量轉化成為你的能源力量,看到這裡確實也能理解這些不太可能出現在學校教育裡面。

然而所具備的硬實力裡,如公司治理構造的掌握、強勢的人脈關係、情報蒐集 的網路等,這些都是屬於高度的 商業技能 ,之所以能成為禿鷹也是具備了不可小覷的專能能力。

 

這張表其實是從真山仁所編寫的小說「禿鷹」(日文為HAGETAKA)中所整理出來的,小說中的主角是身為一家外商投資公司的日本代表,雖然有些過於美化禿鷹公司,但也從中了解到不得不配服禿鷹公司的專業能力,在這小說中也有些我們一般在台灣的金融業上較少接觸到的名詞,在這裡介紹給大家。

 

✔Bulk sale (打包售出):這意思是指將不良債權整理打包售出的意思,在日本泡沫經濟的時代中,銀行的不良債權突然急速增加,為維持銀行本身的體質不讓債權拖累,所以當時Bulk sale就成了金融業中常聽到的名詞。而這時禿鷹公司就可以來這裡購買有利可圖的不良債權。

 

✔Golden Parachute(黃金降落傘):一般在大型企業裡面,位居高層的經營管理者不論是主動或是被迫離開公司時,都可以得到一筆巨額的安置補償費用,當併購某企業希望要求原高層經營者離開時,也都會支付這樣的費用。之前Verizon 併購Yahoo時,當時的執行長梅爾就獲得了2,300萬美元離開Yahoo。

 

✔贊助商競標:一般日本的企業在面臨破產時,可以申請贊助商競標,讓有意入主的企業進行價格競爭,投入金額最高的一方即可取得該公司事業,而資金的運用上除最主要償還公司的債務外,也有被用來進行企業重組再生的用途。

 

✔Proxy fight(委托書爭奪戰):意即投票代理權爭奪,當第三方試圖透過股東選舉的方式,來改變原有董事會成員,進而達到某種特定目的時,會使用到的一種手段。一般常會發生在併購案無法達成共時,併購方會讓併購能順遂下去而採用的手段。

 

✔TOB(take-over bid)也有稱為(Friendly Bid or Offer):公開收購,是指企業向併購對象的股東公開發出收購要約,並承諾以某一特定價格收購一定比例的股份,因為事前和併購對象進行過商討也取得共識,所以也有Friendly Bid or Offer的英文解釋。

 

✔EBO(Employee buyout):是MBO(Management Buy-Out)廣義的延伸,也就是企業員工自行買下公司事業取得經營權的意思,並籍此成為公司股東,與公司和其他股東一同負擔風險、利益共存,實現持股經營的目的。

 

以上金融名詞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如果對黑暗經營學有興趣的朋友,未來也會有機會在課堂上分享更多,看完之後不知道是否有人開始想黑化了呢。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