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淆視聽的「 數位田園 城市國家構想」

混淆視聽的「數位田園城市國家構想」

岸田政府 在6月1日時發表了基本政策,希望透過數位化鼓勵地方創生,以實現「 數位田園 城市國家構想」。

這是一項旨在以國家為主導,為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開發共享資訊數據基礎設施的政策;政策內也明確指示,將會增設推廣 數位 化的委員,以支援年長者和其他不熟悉使用 數位 設備的民眾。

岸田政府 倉促地決定政策,並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制定一項全面性的戰略。

岸田政府 以「地方創生」的概念為基礎,改寫為 「 數位田園 城市國家構想」。

然而這樣的行動讓我更加不清楚政府期望達成的目的。

這個政策的目的是要促進日本的 數位 資訊化嗎?

還是想讓人們在田園城市生活?

還是讓大量的IT人才住在農村?

我完全摸不清這個政策的目的。

岸田政府 為了促進農村 數位 化,排除萬難、努力集結約20,000名 「 數位 化促進委員會成員」。

但我實在不明白將很多IT人才聚集在農村的意義。

岸田政府 放大厥詞,提倡要集結這20,000名成員,以加快地方 數位 化的進程。

不過,首先,根本不可能會有IT人才想要在農村居住。

大約30年前,在美國出現了名為 「游牧民族」的族群。

在紐約,許多從事金融相關工作的人移居到科羅拉多州的農村,他們只在早晨工作,下午和晚上都是在大自然中優雅地度過。

這種生活方式在當時成為了話題,但這現象只是曇花一現罷了。

矽谷在一開始也是個農村,現在已然成為了一個大城市,許多人都移居到矽谷,導致現在沒有足夠的土地,甚至範圍還擴及舊金山。

用我的角度來看,”農村發展 “和 ” 數位 化 “是完全沒有關聯的。

所以這個政策表面上雖然看似冠冕堂皇,但裡面的內容及架構其實根本沒有經過妥善的組織與整合。

我不得不說,這簡直是混淆視聽的最高境界。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銀行員必看! Fintech 進化將奪走甚麼工作?

美國花旗銀行則表示,有30%的歐美銀行員工的工作,將會被新創企業所奪走。而美國銀行則表示,金融相關產業將在20年內被機器化,2500萬人將失業。不論哪裡看起來都將不得不面對受到產業改革而衝擊的命運,也因為如此,本次來解說銀行有什麼業務工作將會被 Fintech 所奪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