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數位教材您不可不知的重點

數位學習就是運用PC或是手機,在網路上進行研修、學習的一套系統。如藉由數位學習系統進行職員培訓,就可以節省手續以及減少成本。在活用這套系統的層面上,除了導入系統之外,也可以選擇自製系統。

這裡將會介紹自製系統時的重點以及相關支援工具。如果有計畫自製一套數位學習系統的讀者們請務必往下閱讀。

 

活用數位學習系統的目的到底為何?

到底數位學習系統的導入是為了什麼目的呢?在這邊除了會解說數位學習的目的和優點之外,也會整理出這套系統與一般培訓間的差異。

 

數位學習系統和一般培訓的差異

數位學習和一般培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時間」和「場所」的限制性。如要進行培訓,不僅要先制定日期時間,還需要一個可以容納全體對象的會場。此外還有諸多待確認的事項,從一開始的計畫階段到會後收場都需要巨大的成本及人員配置。

相反地,數位學習只需要準備一台可以安裝軟體的PC、平板、智慧型手機,就可以隨時隨地使用。但如果以透過教學加深彼此相互理解這點來說,一般研修的優點也不少。等等會再更詳細的說明,我們應該要理解數位學習和培訓個別的性質,再根據狀況來投入不同的教育方式。

 

數位學習系統的優點

這邊要來介紹導入數位學習系統的兩項優點。

優點一:不受空間及時間的限制

如前面所述,數位學習系統不會受到空間及時間上的限制。

大部分的數位學習平台製品,只要有安裝好軟體,或是只要有架設好網路環境,能進入軟體的PC端等等的話,不管何時何地都能進行學習。其中也可以利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進行學習。再也不用為了進修而大費周章地預約場地,或是一個一個的招集人員了。

 

優點二:可配合個人的理解程度或能力、目標進行學習

數位學習可簡單地配合各自的能力或目標進行學習。如果是在學校上課或集體研修時,通常只能在一定的時間內就要消化完所有的課程,這時如果學習者跟不上或是進度落後,教授方也很難進行追蹤。

另一方面,近幾年的數位學習系統,大部分都是使用者以個別的數據,各自進行學習的模式。因此不管是學習狀況,還是回答率理解度等等都可以進行統計,可以學習到滿意為止。

 

面對面學習、集體培訓的優點

和數位學習相較下來,面對面學習、集體培訓比較能體現「一如既往的做法」,並不代表這是古板的做法。既定型的做法也有許多魅力點。在這邊我要跟各位介紹面對面學習、集體培訓的兩項優點。

 

學習者間的交流

集體培訓時,會造就一個會場中有眾多的職員齊聚一堂學習的情況。因此,這同時也是與其他參與者交流的大好時機。如果能巧妙地運用這個機會,不僅可以確保公司內的人脈,說不定還能意外抓住新的工作機會。

當場能收到回饋

面對面學習,因為可以即時地知道學習者或是講師的理解狀況,能迅速地當場給予回饋。而且通常也能藉由互相交流學習,而獲取新的靈感。因此如果是要教授技術性的知識,或許面對面學習或者集體培訓是比較合適的吧。

 

活用數位學習系統的目的

這邊舉例三項數位學習系統的主要目的。為了使導入系統後能順利使用,好好地學起來吧。題外話,Elearning所沒有的,但面對面學習卻有的另一個特徵叫做「約束力」。如果把約束力為第一考慮因素的話,也許數位學習就比較不適合。

知識的傳授

數位學習系統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傳授知識。把想要傳達的知識內容從頭做起,透過將知識內容遺留在軟體內或是App中,不用定期地招募講師,就能隨時隨地地進行學習。而就像剛剛所說的,數位學習系統可以簡單地把握各自的學習狀況,因此數位學習系統能夠幫助學習者配合各自的能力及目標進行有效的學習。

自主性的學習

數位學習系統最大的目的是「知識的傳授」,但其反面目的即為「自主性的學習」。如剛才所述,數位學習系統可配合使用者的學習狀況,隨時隨地進行學習。學習的時機不是由誰來強制決定的。因此如果要掌握數位學習系統的功能,必須要使用者自主性的學習並理解。

只要能巧妙運用這點,就能孕育出「在沒有約束力的環境中,使用者不得不自發性地學習」的狀況,做為引導「自發性學習」的工具,Elearning系統會發會他的效用吧。

創造新的知識

數位學習系統主要的第三個目的就是「創造新的知識」。使用通訊軟體在線上會話的過程中進行討論,學習者可以提出多種假說,這就跟上面兩點不同,是以製造出「沒有答案的課題」為目的的教育。但是,目前沒有答案的課題對日本人的個性來說不太合適。畢竟,現在的日本教育學習都是以「有正確答案」為前提進行的,忽然要大家接受「沒有答案的學習」,會有不少人陷入困惑當中。

因此,以創造新知識為目的而導入數位學習系統,就必須要理解並接受「珍視過程而學習」。

 

在數位學習系統上必須要自製的東西是?

想要減縮成本、想要製作更加符合自身需求的內容等等的理由,是否有許多人都是因此而想要自製一套數位學習系統呢?但是這時候,由於不是專業人士,因此內容準確度或是理解度等等,在釋出之前要確認的點會非常非常的多。

因此在這邊,我會逐一解說,要製作優良的數位學習內容所需的必要因素,以及幾個成功的重點。為了讓數位學習內容更加的精良,敬請往下參考。

 

到底好的數位學習教材是什麼呢

這裡我舉出三個好的數位學習教材共通的優點。

沒有這些要素,不僅員工學習困難,管理者也會有所虧損,所以一定要仔細確認。

淺顯易懂

好的數位學習教材的共通點其中一個是「淺顯易懂」。好的教材通常會彙整所有該理解的情報,因此沒有辦法只看一眼就能把握全部的內容。所以文字可以簡潔,並搭配插圖或照片、動畫等等,讓一個頁面中呈現的情報盡可能簡單易懂。這樣一來,讀者就能立即明瞭該收取的情報,達成有效學習。

因此,在製作效率學習的頁面時,必須要去取捨所想表達的情報。

學習成效

好的數位學習教材還有一個共通點「高學習成效」。當然透過淺顯易懂的教材能達到高成效的學習。但另外也還有許多值得注意的點,比方說透過探討實行以下列舉的要素或是機能,加強學習者的學習動機,促使知識的吸收更有效率。

  • 學習流程的規劃
  • 程度測驗的實施頻率
  • 觀看學習狀況跟回答正確率的平台機能
  • 合格標準要設在哪裡

所以,要製作出好的教材,不僅僅是教材本身而已,還要注意維持學習者的學習動機,還必須要促使知識落實扎根。

簡易更新

數位學習教材的共通點「簡易更新」。即使釋出了內容,之後也會衍生出諸多問題如制度的變更、改訂、發現問題等等的。即便陷入了上述的狀況,只要好好做好教材檔案的管理、更新、修正,讓人一目了然,如此一來後續的成本及手續的負擔也會減少許多。

在製作優良的教材時,隨時要謹記「更正是常有的事」。

 

如何做出良好的數位學習教材

到此為止,我們已經看到優良教材的共通點,如果要開始著手製作的話,必須要確實把握製作、運用的各種過程。接下來會整理出,在製作教材當中會遇到的一些過程。而過程當中,即是進入到了最後階段,並不代表就此結束了,會如同PDCA環狀般地又從頭開始不停重覆。

分析

在製作教材的第一階段,要探討各項必須的情報如:「為何製作教材」「目標客群為何」「時程定多長」「目標放在哪裡」「系統使用方式」等等。

設計

利用在第一階段得出的資訊,開始製作「教材的樣式」「學習主旨」「開發時程」等等。

開發

以樣式和主旨為基底,開始實際製作教材。而完成後的教材必須要給第三者參閱,確認是否能讓人一目了然、得心應手。

實施

將開發完成的教材上傳到學習系統並開始系統運用。

評價

在一定的期間內,參考學習者的學習報告及帳號結果把握學習者的狀態,來分析有沒有達成當初的目的。這種種情報,將會是重新審視教育內容時非常有利的資訊。

 

要成功運用數位學習系統不可不知的重點

我們剛剛知道了好教材的共通點以及製作方式。接下來要觀看數位學習全體,來針對製作更加優良的數位學習教材所需的重點進行分析。

可自行製作教材

教材是可以自行製作的。因為可以自行製作教材,所以不用被外包企業夾擊,可以更靈活地配合學習者的需求製作教材。這也是在調整的階段中非常好的優點。因為即使你推出了課程,只要有改變制度或是數據更新,內容就會不新鮮。不管是文字、動畫、聲音或是其它,需要更動的地方都由管理者去修正,以時間上金錢上來說都能更加緊縮。

學習動機能夠保持

即使好不容易導入系統了,數位學習的上課率沒有提升也是徒勞無功。然而數位學習是基於「個人學習」的系統,始終都有難以維持學習動機的弱點存在。要解決並緩和這點,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 研究並製作可以讓學習者樂在其中的學習內容
  • 將直接連結事業的內容做為主題
  • 每個學習課程都設置複習考、評鑑考
  • 設置一個隨時可提問的發問專區
  • 實施獎勵計畫
  • 目標目的明朗化
  • 定期問卷調查

誘導學習者的學習觀念

如上述,Elearning主要是推崇「個人學習」。因此要能活用數位學習的教材,必須要能誘導學習者的意識,讓學習者能自主自發地「學習」

另一方面,在培訓或講座等學習知識我們叫做教學」。這些因為有約束力,因此它的優點是可以確實地傳遞知識。但是,因為是被動態,因此要讓知識確實吸收是有一定難度的。

 

數位學習教材有自製工具嗎?

上述整理出了「數位學習教材自製」的一些事項。但即使如此還是會有不少人感覺自製是需要非常高的門檻對吧。

雖然說是自製,但實際上也並不是從零開始。因為,在數位學習上,有許多企業提供支援教材自製的工具,只要好好利用,就只需要構思教材內容就可以推出自製的學習教材。可以參考本中心的數位教材開發服務。<<點此進入>>

 

後記

這篇文章介紹了許多有關數位學習教材自製的資訊。製作教材並不是管理者一時興起就可以不了了之的。最重要的是,提高學習者的學習動機,並且持續提供可以有效吸收知識的教材。為此你必須不斷地傾聽學習者的需求,並隨時檢視自己教材的內容。

為了讓內部教育能順利進行,最好是能利用支援服務,製作出數一數二的優秀教材吧。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