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矩陣分析在職專班範例PPT下載

  • Version
  • 1003
  • File Size 7.60 MB
  • File Count 1
  • 建立日期 2021 年 11 月 29 日
  • 最後更新 2024 年 2 月 1 日
  • 使用規範
    在使用“中金院人財育成中心”(以下簡稱“本平台”)中的格式、檔案、模板等下載服務(以下簡稱“服務”)之前,請確認以下項目。如果您同意,請點擊下面的“同意/下載”。此外,當您單擊“同意”並開始下載時,將視為已同意以下項目。 1.本平台發布之訊息,包括服務提供的表格和簡報模板(以下簡稱“表格等”),應根據各國的版權法,各項條約和其他相關法律予以保護。嚴格禁止重新發布和銷售此表格等,以及其他用於商業目的的二次使用。 2.未經本校書面同意以及格式提供者或版權所有者的許可,禁止公開複製、修改、上傳、發布、傳輸、散布、銷售等超出私人使用,和其他相關法律法規明確允許的使用範圍。 3.在本平台下載的表格檔案不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資格性或有用性。此外,法律要求的格式和描述項目可能會因法律修訂等原因而更改,本平台版權所有者沒有義務對此類更改做出回應。 4.如使用本服務出現問題時,即使造成用戶或第三方發生損失,該服務仍由用戶自行承擔風險,本中心不承擔任何損害賠償或任何其他責任。 5.本協議的管轄法律是以中華民國法律為基準,如果對此內容或此項服務的任何爭議需要訴訟時,以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為第一審管轄法院。

SWOT分析法,是一種企業競爭態勢分析方法,是市場行銷的基礎分析方法之一,透過評價自身的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外部競爭上的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用以在制定發展戰略前對自身進行深入全面的分析以及競爭優勢的定位,而此方法是Albert Humphrey所提倡的。

▎SWOT矩陣分析之二大步驟:

首先,你需要先依據內部條件與外部環境來分別列出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機會(Opportunities)及威脅(Threats)這四大面向的現存條件與狀況。在這裡,我們以我們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的在職專班為範例,讓大家透過範例能加快熟悉SWOT矩陣分析的應用。

優勢(Strengths)

※全球知名品牌

※日本獨家合作

※混成教學策略

※一年取得碩士

※學費價格公道

在這裡,我們舉出了我們五個優勢,一個是全球知名品牌,英國知名的品牌價值研究機構Brand Finance與The Banker《銀行家》雜誌合作,最新公布的「2021年全球500大銀行品牌調查」,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品牌名稱為「CTBC」)以品牌價值13.82億美元(約新台幣394億元),七度榮登臺灣銀行業的第一名,而我們學校品牌亦為CTBC Business School,在國外商界人士裡,可能並不是很了解臺灣有什麼大學,但卻大都聽過CTBC這個品牌,以商業價值來說,這是最具有商業價值的學歷文憑。此外,很多臺灣的大學都傾向和中國大陸的大學合作,但卻顯少跟日本的大學和日本的企業合作,我們透過和日本著名管理學家大前研一博士的獨家合作,導入麥肯錫、BCG等高含金量的商業課程,更在疫情來臨前就導入日本的遠端教育學習系統,透過零存整付的破碎式學習策略,讓即使再忙碌的社會人士也能善用自己的時間,加快速度完成碩士學位,而先上學分班,進入研究所後透過大量抵用學分的概念,一進入研究所,馬上就能著手論文,順利一年後畢業取得碩士的全部總學費加總起來也不會超過30萬,在臺灣整個在職進修市場的學費裡,價格是相對有優勢的。

劣勢(Weaknesses)

※剛成立的新學校

※畢業生少

※口碑不多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是2015年獲得中信金控捐資而重組更名,直到2016年起才陸續增設研究所,並到2017年8月才正式與大前研一博士創立之BBT教育集團簽定戰略合作,在職專班開設至今雖然才兩年,但已進入到第六期,然而在市場上的畢業生確實仍然不多,尚無法建立長年且擁有影響力的口碑是我們目前的劣勢。

機會(Opportunities)

※數位轉型時代

※創新商業模式

※龐大日本資源

隨著科技創新與AI、雲端、大數據等新興科技崛起影響產業發展,對我們而言本就有高度金融科技的優勢,此外,更有來自日本的金融和新創AI課程,這對我們而言也有著不少可以專注的機會,除此之外,大前研一博士所共同開發合作的大部份課程,很多聚焦在創新商業模式的發想,如像BCG的戰略構想力和戰略發想力,還有透過日本商業遊戲卡牌等道具,訓練學生如何在數位時代,發想創新的商業模式及服務是其它大學所無法傳授的課程,也是我們的機會,加上許多國人對日本仍然有很高的喜好程度,對於日本企業的商業模式、創新服務、最新技術也都很有興趣,這跟其它大學相對依賴中國大陸的大學和企業的合作,創造了差異化也提供了我們在機會上的突破口。

威脅(Threats)

※在職進修市場競爭激烈

※少子化愈趨嚴重

※碩士學歷已日趨普及(市場飽和)

台灣目前有超過五十所的學校提供在職進修教育的EMBA碩士學程,市場競爭非常之激烈,以一首新進入市場的新學校如何跟傳統學校競爭,確實不是見容易的事情,再加上少子化的狀況日趨嚴重,搶學生的狀況也將愈顯激烈,除此之外,以在職進修市場平均年齡30歲以上至50歲這個區間來看,有進修意願的社會人士,有很大的可能已取得碩士學位,市場規模有可能是朝向萎縮的方向來看待。

以上就是先從SWOT分析表中,來分析我們內部條件與外部環境的結果,接著呢,我們可以依據陣列相對應關係,提出OS戰略、OW戰略、TS戰略及WT戰略等四大戰略,我們再依照同樣的範例分別來進行說明:

OS戰略:機會×優勢

※持續引進日本課程,充實台日雙軌授課

※日本企業參訪

※日本EMBA交流

我們的在職專班其實每一期都會有不同的主題,這就是為了能確保課程能更加多元化、國際化,並且讓學生的視野能走出臺灣,以上一期來說聚焦在數位轉型,所以有日本三菱集團的課程,而這一期聚焦在商業模式跟戰略,所以增加了更多波士頓諮詢公司的課程,除此之外, 如果有看過我們結訓學員見證 (學長姊感言及心得)的文章,應該不難發現其實我們的日本研習活動是擁有很高滿足度的活動,雖然這是額外費用成本,但其價值高過付出的費用,因為我們所參訪的日本企業皆是日本政府精心安排肩負日本技術的一流企業,我們甚至也為我們的學生安排交流晚宴,跟日本的EMBA或是日本社會菁英人士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與互動,而這些交流也為我們學生開拓了更高層次的日本人脈,這也為我們打造了積極攻勢的OS戰略。

OW戰略:機會×劣勢

※增加日本企業產學合作家數

※打造學生實戰力

※創造學生的顧問實績

從大前研一BBT教育集團開始,我們陸續與九州經濟產業局、三菱、軟銀巨蛋、東京之星銀行、福岡金融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三井住友保險集團等建立交流合作,橫跨的產業也愈來愈加廣泛,為了提供更多元的交流機會,我們在東京、福岡建立了我們的教室據點,並以此擴散接觸周邊知名企業,接下來如仙台、北九州等地也將是下一個階段的開發據點,持數增加日本企業產學合作家數,籍此強化我們獨特的優勢,除此之外我們希望我們的學生能將課程所學習到的知識及技能,是能立即反應到工作職場上的,我們已經看到不少畢業生順利升職加薪,或是換到更好的工作,如果將具有成果的學生數量持續量化,將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另外,我們也開始帶領一些對顧問行業有興趣的學生,開始投入政府的數位轉型顧問案,雖然這也是剛開始的計畫,但將持續堅持來以此強化我們的劣勢。

TS戰略:威脅×優勢

※完善的終生學習優惠制度

※勇於挑戰創新

※持續差異化

我們看過很多在職專班幾乎都是畢業之後就結束了,我們希望提供完整的終身教育,像是舊生免費回訓、上百種MBA實用商業工具、團聚主題活動、日本企業考察等畢業生終生學習制度,即使畢業仍能持續打開國際專業視野,找到驅動職涯的新動能,在課程上仍然會朝向每一期有各別主題的方向來規劃,持續挑戰創新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差異化。

TW戰略:威脅×劣勢

※邁向高度專業

※持續橫向發展

※擴大影響範圍

如同大前研一博士所說,在數位化時代,即使是在大學或研究所裡所學習到的知識和理論,也會瞬間變成過時的產物,20世紀的經營資源是以「人、物、錢」為主,但21世紀的企業所需要的是「人、人、人」,商品和金錢已經一體化的現在,如何確保高度優質以及傑出的人才,已經是現在企業經營中最重要的戰略。培育具備擁有扮演著關鍵性角色的專業能力,是我們獨特的教育方向,而持續邁向更高度專業的臺日雙軌課程,這不僅吸引到各行業優秀人才入學,甚至還有英美碩士學位的企業菁英來上課,也就是說部份的學生是已經擁有海外碩士學歷,來到我們在職專班取得人生第二個碩士學歷,而這並非個案,也就是說課程的價值已高於學歷價值,當堅持這樣的戰略,並穩定第二碩士學歷的學員人數占比的成長,這也會擴大我們的影響力,真正在國內建立一個完全不同於其它學校的在職專班。

以上是以我們在職專班的範例來說明的SWOT矩陣分析,希望有幫助您認識SWOT矩陣分析的使用方式,您可以下載這個範例,自由編輯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案例來使用。如果看到這裡,對我們的在職專班有興趣,也歡迎點擊這裡參考我們最新一期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