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須知】四點 商業計劃書 必備要點

商業計劃書撰寫技巧

近年來,逐漸興起一股 創業 熱潮,許多人開始有意願自行 創業 。

但該如何開始?如何推進進度?如何具體實踐心中所想?

首先,你需要仔細考慮您的業務內容,並同時制定 商業計劃書 ,通過這過程,持續進行精進與調整,清晰、客觀、邏輯化您的業務內容。

這邊將為您介紹,如何撰寫 商業計劃書 ?其撰寫的要點和項目內容有哪些?

 

【重點概要】

(一) 不拘格式,自由思考

(二) 總結商業概念的框架

(三) 將商業內容具體化

(四) 通過財務計劃來支持資金

 

▋ (一) 不拘格式,自由思考

商業計劃書 沒有特定的格式,網路上也有各式各樣的模板可以參考。

但這邊建議可以先自行思考,並先簡單的用文字和圖表自由表達,避免被格式所框架住。

但以下有一些內容是 商業計劃書 中,您所必須具備的。

▼ 商業的目的(未來的願景)

▼ 業務的內容(整體概念)

▼ 市場行銷策略

▼ 銷售/成本/利潤預估

▼ 期初資金計畫/收支計畫

這部分您可以通過Word、Excel、PowerPoint來進行創建,這邊重點不是字數多寡,而是抓住重點,清晰易懂。

像是產品,建議可以使用照片等視覺化方式呈現,而數字,則可利用圖形與圖表來呈現,使您的 商業計劃書 更加具有吸引力與說服力。

?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亦有提供相關之計劃書PPT範本,歡迎點擊下載?

行銷計畫 計畫範本 下載

事業計畫書- EXCEL下載

專為忙碌的你設計的企劃書範本-PPT下載

 

▋ (二) 總結商業概念的框架

商業計劃書 中,您需先介紹自己的商業概念,務必記住盡量以清晰、易懂的方式進行呈現與講述。

■ 公司簡介

公司名稱、事業形式、創始代表人、所在地(計劃)、員工人數、過去的經驗、專有技術、動機等基本信息創業等。

■ 經營理念、經營宗旨、未來願景

這邊提醒,需充分的表達作為創始人您自身的想法和願景。

這關乎您是否可以在業務上取得他人的同情和合作,與未來如何獲得貸款、支持者和顧客息息相關。

■ 業務概要/概念 說明

在這邊須說明您的整體業務內容、訴求點、服務和產品內容、與兢爭者的差異化、未來目標等等,對整體的業務做個簡單的概述。

 

▋ (三) 將商業內容具體化

接著,在 商業計劃書 中展示您所企劃的業務是有前景,且有客觀的驗證和數據佐證。

■ 市場策略:市場環境和產品/服務的特點

列出市場環境現況,消費者需求,競品和定位分析。

透過分析比較凸顯我們與其他公司的優勢,以及我們能給客戶的好處。

■ 定價策略:銷售/報價

設定一個目標群體可以接受的價格,並描述價格設定原因。

■ 營銷策略:意識/銷售方法

列出計畫的營銷行動,銷售策略,銷售條件與營業時間等等。

■ 採購方法/生產方法

列出產品或服務的來源,採購時間,與貨源的穩定度。

■ 業務問題/風險

列出業務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風險以及解決方案。

■ 競爭者分析

綜合分析產品或服務的質量、技術、價格、品牌、銷售方式等,通過列表的方式,與競爭者進行比較。

■ 組織/人事計劃

列出業務開展的初始組織結構,所需人員數量,聘用方式與待遇等等。

■  創業 日程

分別列出創業前的準備時間表,與 創業 後始業務走上正軌的時間表,可以為每個項目依照順序製作圖表,使其更容易理解。

■ 合作者(公司)/支持者

列出未來可能合作的合作者,例如:投資方、貸款方、顧客、供應商、技術顧問等等。

 

▋ (四) 通過財務計劃來支持資金

這裡很重要,因為再好的產品或服務,都需要堅實的盈虧和資金來支持。

按業務/產品的銷售利潤計劃

預估每年和每月預估的銷售量、銷售額、毛利等,並在表格中列出。

■ 預測損益表

預備第一年的月度損益表。

■ 開戶資金計劃/收支計劃

第一年每月收支計算,包括設備、店鋪和辦公室的借款費用、內部建設費用、採購費用、廣告費用、以及年初所需的其他費用業務列在表中,其中也可包括執行和償還貸款的時間。

 

有創業的念頭或是想學習更多商業相關知識嗎?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 將可以提供您更多商學方面的知識,歡迎你一起加入!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五):商業知識 技能

本文我將為你講解 專案經理 必備的商業知識和技能,專案經理 的職責廣泛且極具專業性,也因為高度的專業要求,專案經理 也就成為晉升高階經理人的最速路徑。持續學習是要成為專業經理人的你的唯一選擇,我建議你從線上學習開始有效利用你的時間。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只需 專案管理 ?PM的必備技能

專案經理必須執行所有管理任務才能夠使專案成功。簡而言之,管理任務是從接收專案到完成專案的過程中,所需要用到的各種技能。假設是要開發一個系統,當和客戶和公司內部跨部門討論時,就需要溝通技巧來闡明這個專案的開發目的。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