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 副業 ? 薪水和技能並進的方式

安倍的政權提倡「 工作形式 的改革」的政策,主張解除至今為止,原則上被禁止的 「 兼職 副業 」。 

 

為了退休後有餘裕的生活,在本業之外賺錢也是其中一種手段。

但是,如果斷然實行真正的工作方法改革的話,大前研一警告日本將會面臨大失業時代。 

 

本來 副業 和 兼職是 使用特殊的才能來獲取高的報酬。

例如對義大利的男性來說,有很多人同時擁有兩份工作。

第二份工作稱作「moonlight(*)」,也就是晚飯後,在月光灑下的同時前往第二的工作職場上班到深夜。 

【*moonlight 英文的意思是月光,也有「(悄悄地) 兼職 副業 」「擁有第二份 工作」的意思】 

但是,他們絕大多數並不是在晚上做其他的工作,而是做同一份工作。

舉例來說, 服裝設計師在晚上的時候,到同業的公司幫忙,承包東歐各國、土耳其等等海外公司的工作。

其中也有人在週末的時候,橫渡亞得里亞海飛往土耳其出差2到3天。 

 

他們 兼職 副業 的理由有兩個。

第一個是稅務署沒辦法掌握 moonlight 的所得。

另一個是將 兼職 副業 賺取的錢,用在暑假或是長時間的家族旅行,享受人生。 

 

事實上,在日本也曾經有在週末的時候,前往海外 兼職 副業 的人。

在過去九州被稱為「矽膠島」的時候,有一群在九州各地工廠工作的日本企業半導體工程師。 

他們在每週五晚上,飛往韓國教導三星電子、LG電子企業技術,週日晚上再回到日本。

這樣在民間自願技術轉移的結果,日本的半導體市場佔有率被韓國剝奪。 

 

雖然如此,但現在會讓海外企業的人想挖角有價值技術的日本企業員工在急遽減少中。

因為在 AI 跟 IoT(物聯網)的世界,日本和海外的差距已經產生了逆轉。 

 

那現在日本企業徵求的「特殊的技能」是什麼呢?代表性的東西是?

代表性的東西是:利用目前為止沒有過的發想產生新的服務或價值的電腦程式,

或是操作書中連載介紹過的「マル ケト(Marketo)」的行銷自動化應用軟件的技能。 

 

現在最有價值的人,是能從網路上各式各樣的人中,尋找出可能會對自己公司產品服務有興趣的人,結合營業活動,促使實際的購買和利用。

因為在數十億人所居住 的網路社群中,重新地創造自己公司的顧客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也因此,如果能利用行銷自動化的話,可以有源源不絕的收入。 

 

不只是行銷自動化,企業現在即使是藉由他人的力量也想做的事情是,在網路社會建立新的事業。

如果是這樣的話, 兼職 副業 的第一步是:

一邊在現在工作的公司中領取薪水,一邊反覆在這樣的領域摸索,

也就是持有「Intrapreneur(社內起業家)(公司內部創業)」的志向。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減少 中小型企業 能解決低薪?

在接受日本電視台採訪時,日本經濟同友會的代表幹事表示,需要減少 中小型企業 ( SMEs )的數量來解決日本平均低薪的社會問題。他指出,「如果繼續對低生產率和低利潤率視而不見,就很難實施調整薪資的政策」,同時呼籲政府提供優惠的稅收待遇,以鼓勵低利潤率的公司自行關閉。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