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集團 必須慎選投資目的

美國wework聯合創始人亞當·諾伊曼在9月24日宣布,他將辭去首席執行官職務。

最初,該公司是打算在9月份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但由於機構投資者對不停虧損的事業和公司治理方針,仍抱持相當的疑慮,因此推遲了IPO。

美國報導指出,最大股東 軟銀集團 正在請求亞當·諾伊曼辭任。

 

雖然現在是虧損,但因其發展性可期而被設定了高市值的wework, 軟銀集團 也應該很期待才對。

但,近幾年這種類別的企業常常剛上市不久,就漸漸每況愈下。

 

Wework也是一直都在虧損,面對市場競爭也一直無法與競爭對手差異化,且企業價值也下降到了峰值的1/3,我認為再怎麼樣也無法解除大家的焦慮了吧。

據說,軟銀願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迫使其放棄賤賣,不停延期上市試圖讓營業額回升。

如果看軟銀願景基金的投資企業一覽,你會發現有許多將來可期的企業。

 

但是,關於獲得投資的半導體科技產業部門,當時在日本電產擔任董事的永守氏曾經說「即使是3000億元我也不會買」,對於當時的投資價值抱持著疑慮。

而曾經處於獨角企業龍頭的wework就發生了問題。

 

就在這時,週刊文春在10/04報導了一篇「面對軟銀集團的末路,孫正義企圖收購Line」。

受到wework的上市延期,願景基金所投資的其餘企業也開始有質疑的聲音。

 

為了渡過這危機,孫正義便出奇招,盯上了Line,相關者表示如果成功收購Line就能和Amazon相制衡。

 

其策略應該是因為,軟銀社長孫正義跟大陸微博(Weibo)關係密切,因此有很大的機會能和韓國的Line談成。

的確有這樣的可能性。我認為,如果軟銀通過收購Line進而收購SNS,那將是一個很大的優勢。

據說已經對軟銀願景基金進行了巨額投資的瑞穗銀行,也非常支持這個策略。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