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NTT 集團出招只能鋌而走險

日本經濟新聞在上個月7月23號,發佈了一篇「 NTT ,孝子興衰,智慧手機的末路」為題的報導。

 

2019年3月的總市值,NTT睽違三年終於超越了 NTT Dokomo 。

雖然智慧型手機因政府主導而逐漸影響貶值,但在5G等次世代技術的激烈競爭中, Dokomo 的競爭力逐漸呈現弱勢,因此在去年6月新上任的澤田純社長,打算力挽狂瀾,重新組織公司團隊。

 

從NTT的業績來看,營業額約10兆日圓,營業利潤約1兆日圓。看上去是不錯的數字,但一直沒有成長跡象。目前為止雖然移動通訊有在成長,但可想見今後會遇到的棘手狀況。雖然也有在挑戰全球化,但以結果論卻毫無成果。

澤田純社長表示「進行遊戲.轉換」,但其實怎麼想都只可能有一種方向。

 

那就是讓 NTT 蛻變成銀行。

 

放眼世界,有許多企業都出來進行資產運用、收付業務

眼前已經有一個現成的金融市場環境。雖然日本經濟新聞表明,已經看不到 NTT 的下一步策略,事實上有一條非常明確的道路,那就是金融之道。

 

但話是這麼說,以現狀來看還有一條 NTT 法阻擋 NTT 轉換成銀行業務。

如果是我就會先把這條法律改掉。

NTT 法,是建立在當年有分為市內通話、市外通話,並且當時是保有「長距離通話」概念的時代。如果以現代的狀況來看,把這條法律改掉應該不奇怪吧。

 

SoftBank轉變成投資公司,PayPay等也出來做金融相關業務, NTT 當然也能走相同的路才對。應該要從舊時代的民營化、分割的詛咒中解脫了。

況且 NTT 還保有數十年間支付電話費用的數據。

就如同中國的「螞蟻金融」一樣,擁有大量的個人信用情報,這是非常大的優勢。費用回收的代理執行也沒問題,只要把NTT法改掉並解放 NTT ,那接下來能做的事情就無邊無際了。

 

以澤田社長的話來說就是,只要能從過去的束縛中「解放」,就能輕而易舉地完成「遊戲.轉換」。

如果是我,就希望和中國同等級的自由度,至少也要和SoftBank一樣的自由度來去行動。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香港 市民不是中國人,是 香港人

雖然撤收了「 逃犯條例 」,但以時機上來說卻太遲了。已經發生至少牽涉1000人以上與反送中隊伍爆發衝突,並且被警方逮捕。導致抗議民眾提出5項訴求而無法挽回的結果。從調查結果來看,香港民眾已經有越來越多人強烈的表示自己是「 香港人 」。也就是這群人認為 香港 和中國是不一樣的。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