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材設計

以持續學習動力等級為基礎
有策略地為您設計數位學習教材

數位學習的優點是可以讓學習者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來進行學習,然而其缺點是數位學習無法像面對面的課堂那樣,能夠進行更多的互動。在許多情況下,數位學習是學習者必須自己進行學習,自己決定學習進度的時間分配,並保持能持續學習的動力,當注意力不集中,或是教材設計不夠好,這也是導致放棄繼續學習的主因。

如果數位學習教材內容本身具有訊息傳遞的設計缺陷,例如難以理解和觀看,難以記憶和閱讀,則可能會阻礙學習者的學習動機。「訊息設計」是以「學習者可以有效地接收訊息的技能和知識」。在這前提之下,必須優先思考的是「可用性」和「可訪問性」。什麼是「可用性」?根據國際標準組織的ISO 9241-11,「特定用戶在特定使用情況下使用產品達到特定目標時的有效性,即為有效率的用戶」,這也可定義為「滿意程度」,意指學習者是否滿足教材傳授的知識,並確實學習到且能活用的成就感,可用性低的用戶將會感到困惑或壓力。而「可訪問性」則是指容易閱讀的程度,教材畫面的排版和視覺設計,將嚴重影響學習者持續學習的動力。「可用性」和「可訪問性」都是以用戶不覺得難以使用的角度為出發點,所以我們認為這很重要,設計教材時如果考量在內,就可以有效提升學習者的學習動力。

因此,本中心透過多年的教材設計經驗,在協助教材製作時,將可能會防礙學習動機的因素考量在內,以提高學習者持續學習的動力。本中心除了追求極致美學的設計外,在設計中更融入高度的教學策略和理解邏輯,數位教材的製作並非只是在於美工和動畫,很美很會動,但如果不符合學習邏輯,也失去製作數位教材的意義,能夠創建出讓學習者易於理解易於記憶,甚至能立即活用的數位教材,一直以來是本中心製作數位教材的執著和目標。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

想知道 元宇宙 商機是什麼?你需要先知道的四個基本知識

相信大家最近是否常聽到 元宇宙 這個名詞,但你真的知道它真正的意思嗎?最近「元宇宙」這個名詞頻繁地出現在各種媒體雜誌的報導上。也發現各家公司在元宇宙市場發現了新的商機,所以紛紛地進入元宇宙市場。2021 年 10 月,當 Facebook 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的時候,「元宇宙」這個名詞就成為了一個熱門話題。不過,即使就算你知道元宇宙跟VR是有關聯的,但可能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它到底是什麼,又為什麼現在會這麼被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