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被 人工智慧 取代嗎?你一定要具備…

第四波的來臨
「第四波」人類社會結構的重大變化正在到來,即世界結構將從IT社會轉向基於 人工智慧 建構的網路社會,
而日本社會似乎沒有意識到這根本性的問題,而這也將導致日本經濟在許多方面都停滯不前…

 

目前的岸田政權不瞭解社會結構的變化,更不用說是了解什麼是資本主義。

因此,發表的政策都已經偏離了目標,實在很難令人信服。

以一個顯著的事件為例,在2022年4月時開始,岸田政權發表的政策—「增長工資以促進稅收優惠制 」。

這意味著宣布增加工資的公司,將獲得優惠的稅收待遇。

資本主義的基本前提是自由市場。 然而,岸田政權卻公然干預就業市場中最神聖的要件–工資。 這可以說是對自由經濟的破壞行為。

不言而喻,如果公司首要是提高工資,而非提高生產力,那麼將會失去競爭力。

還有更令人驚訝的,岸田政權的政策是對宣佈加薪的公司給予優惠待遇,甚至在政府採購商品和公共工程項目的投標等情況中也是如此。但這顯然是很奇怪的。

如果一個公司在生產力沒有提高的情況下提高工資,勞動成本就會增加。

這意味著競標價格也將變得更高。 在招標領域,主要原則是盡可能以低價格下訂單,他們卻不惜對投標價格較高的公司給予優惠待遇。

發表這政策,擺明是無視資本主義的大原則,然而媒體或是經濟學者卻都保持沈默。

我認為相關領域的專家應該要嚴正批判、修正這樣奇怪的政策。

那為什麼政府要想出這樣奇怪的經濟政策呢? 在此之前,先反問大家一個問題,導致日本經濟停滯不前的原因是什麼?

我想強調的是,「第四波」人類社會結構的重大變化正在到來

然而,包含政治家在內的許多人,都沒有意識到社會結構這根本性的變化,這就是為什麼日本經濟在許多方面都停滯不前的原因。

我所提倡的《第四波》理論,是延伸自艾文·托佛勒先生提出的理論—《第三波》。

奇點(人工智慧超越人類智慧的技術奇點)將導致世界結構從IT社會轉向基於人工智慧建構的網路社會

當電腦普及和資訊革命興起之後,許多人被僱用、並從事簡單且高重複性的工作,例如在客服中心接客服電話、或是輸入數據資料等等。

然而,在後期,主要是在歐洲和美國,此類業務經過標準化和自動化的流程,被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和SaaS服務所取代。

就日本而言,普遍採取的是「工作屬人主義」。即使是簡單的業務,也沒有進展為自動標準化的程序。

因此,日本已經錯過了轉變為IT社會的趨勢,而與此同時,世界則是已經準備好進入下一個階段。

「工作屬人主義」:東方職場文化中常見現象。職場上有些細節只有部分資深員工知道,而他們在教新人時卻可能遺漏這些細節。萬一遇上職務異動或休假,可能使得工作停滯、團隊效率不彰。

 

工作屬人主義

 

大家都知道共享汽車公司Uber吧?它就是一個明顯符合這種趨勢的例子。

Uber現在正吸引著大量的司機應徵。 但基本上,他們被定義為自僱的形式,而並非採取僱員形式。

與此同時,Uber正在投資研究,以實現5等級自動駕駛(完全無人駕駛)。 換句話說,他們是為了減輕他們目前所僱用的大量勞動力而進行投資的。

亞馬遜一方面正在對無人倉庫進行投資,另一方面僱傭大量倉庫管理人員,和Uber正在規劃一樣的構圖。

舉例來說,教師。未來,在一個班級裡,老師按照教學指南進行教學,每個科目只需要有一個擅長教學的老師,該名老師一旦講完課,就可以錄制成影片,並重複播放給學生觀看,
其他教師則是負責補充教學、生涯指導和心理諮詢等工作項目。

另外,會令各位感到驚訝的事實是,我們可能將不再需要律師和其他一般專業人士。 這是因為人工智慧所擅長的,正是記憶大量的法律和先例

在美國和加拿大,已經將人工智慧納入司法程式了。例如, 人工智慧會給予律師這樣的建議:【請用這種論述打這個官司】。

我還有聽說過,法律事務所活用人工智慧,使年輕、沒有經驗的菜鳥律師在法界活躍的案例。

因此,網路社會的「收入來源」將會是只有人類才能做的工作。

電腦有很強的記憶力,但卻不擅長創造「從0到1」的領域。這就是為什麼網路社會需要的是讓隱形的東西可視化的能力,也就是構想力

關於活用構想力以及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的工作,有包括創建企業的企業家、製作藝術品的藝術家及創作者等例子。

即使在大約20年以後出現奇點,如果各位能活用構想力技能,來創造新的東西、甚至是在人工智慧不擅長的領域工作的話,那就不需要害怕被取代的危機了。

然而,問題是,日本的教育中完全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學校仍然正在導入「偏差值」等無意義的指標。 目前提供的教育體系是用來評估記憶力優劣的,但隨著智能手機和人工智慧的出現,這些幾乎變得毫無意義。

日本教育部最初的作用是預見未來20年的情況,並將其應用於當前的教育。

然而,在第二波工業化社會中取得成功的各個教育機關,仍然受過去的成功經驗束縛,拒絕改變。

政治中面臨的問題也是如此。 在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網路社會中,政府的工作就是不要束縛人民的發展,取消制式化的規定。

這就是岸田政府提出「新資本主義」理論的背景,它肆無忌憚地干預市場,而這是一種不合時宜的做法。

勞動生產率在未來將不會因此提高,國家將繼續失去其工業競爭力,而全球地位將繼續下降。

正是因為日本是這樣一個國家,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培養危機感和 「構想力 」,以提高自身的價值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 提供您職場所需要的「實戰構想力」,從0到1的發想術,幫助您迎上科技浪潮,培育你不可取代的競爭力。

相關文章

律師需導入 AI 別再拘泥自身利益

2022年日本經濟產業省回覆:『AI 合約審查可能違法,但須視狀況而定』,該回應指出,此服務可能牴觸《律師法》禁止非律師提供服務的範疇。然而,大約10%的公司已引入類似 AI 合約審查的服務,如沒有及時劃清界限,可能就會影響公司競爭力。而此回應,極可能是為保護律師自身利益…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