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新幣的意義在哪裡?!

NHK新聞網於2024年1月15日發表了一篇題為「  ATM  製造工廠正全力以赴」的文章。

該文章介紹了為了因應2024年7月3日的 日幣新鈔 發行,電機製造業巨頭OKI公司(註釋1)正在積極生產能夠同時處理 新舊鈔 的 ATM 。

與去年的產量相比,今年預計能增加一倍的產量,約為2萬台,各個JR公司(註釋2)也將逐步升級各車站的自動售票機。

其實, 新舊鈔 的實際情況仍不夠公開透明。

新舊鈔 共存的時間長短,新舊鈔的需求是否急迫,

甚至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IC卡將會有什麼更動,像是Suica卡的變化與否,這些大家都不夠清楚。

未來全面更換對應新鈔的機台將需要巨額的費用,因此在短期內可能會採取只支援其中一種鈔票或IC卡等應對措施。

話說回來,我們也不清楚更換新鈔的理由,我們也並非想見到 澀澤榮一 (註釋3)出現在 紙鈔 上,

紙鈔 上繼續印著福澤諭吉也完全沒有問題,更換新鈔的動機實在是不高。

對於2024年7月3日發行新鈔的政策,我們需要更詳細了解ATM等設備的處理方式,可惜的是,這些消息數量相當有限。

 

註釋

註釋1

沖電氣工業是一間日本的通訊設備製造商,又通稱OKI。

參考資料:https://www.oki.com/jp/products/

 

註釋2

JR的全名是「Japan Railways」,前身為日本國營鐵路公司「日本國有鐵道」。

在1987年進行分割與民營化,成為現在的「JR集團」。

主要以地區畫分,分為六間公司,分別是「JR 北海道」、「JR 東日本」、「JR 西日本」、「JR 東海」、「JR 四國」、「JR 九州」。

參考資料:https://lazyjapan.com/regions/all/transport/basic/railway.html

 

註釋3

澀澤榮一創辦了日本第一家國力銀行,推動並指導各地開設銀行,也參與創辦多達五百多家的企業。澀澤榮一又被稱為「日本資本主義之父」。

參考資料:https://www.gltjp.com/zh-hant/directory/item/14737/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