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約藥局問題堆積如山?CVC宣布收購綜合醫療!

CVC宣布收購綜合醫療

歐洲 基金 CVC Capital Partners(註釋1)確定收購一間 特約藥局 ——綜合醫療集團。

2020年,綜合醫療與國內的投資基金Polaris Capital Group秘密實施 MBO (管理層收購)(註釋2)。

過去,由於政府推行壓低醫療費用的政策, 特約藥局 因此陷入困境,而CVC的收購提供了機會,透過併購擴大事業規模,並有望再次上市。

2020年的MBO金額高達一千億日圓,當時參與的經營層的人員都因此獲得一筆可觀的報酬。

至於這次花費一千七百億收購的CVC Capital Partners,儘管不屬於頂尖公司,卻也位於中間位置的基金公司。

若是CVC Capital Partners能好好經營綜合醫療集團,可能會再次 收購 相同的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的日本 特約藥局 正處於過渡期。

未來健康保險的發展、國民健康保險(註釋3)的有效利用,以及特約藥局與醫院的互動方向等等,都是許多尚未解決的問題。

就我家附近的特約藥局而言,雖然有國民健康保險證的讀取機,卻因為停止使用而不得不攜帶實體卡。

那間藥局僅有三名工作人員,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盼望未來能使用臉部認證等現代化功能,以減少人力負擔並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

CVC Capital Partners:CVC是一家私人股權投資公司,成立於1981年。

參考資料:https://www.cvc.com/

註釋2:

MBO(管理層收購):是指公司管理者從公司股東買下股份的一種收購方式,有利於實現對公司的經營、業務的掌握,並維持公司整體的營運。
參考資料:https://www.bgo.business/news_page.php?uuid=b0e5afac-21d0-11ed-90b3-56000176fdd3

註釋3:

國民健康保險: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是給無就職的人所加入的一種保險,若有加入國民健康保險,當生病或受傷而需要治療時,葛人只需要支付醫療費用的30%。

參考資料:https://www.studyinjapan.go.jp/tc/life/insurance/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