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債陷入危機?國債還不完怎麼辦?

日本 財務省(註釋1)於2023年5月10日發表 國債 (註釋2)、國家貸款以及政府的短期證券(註釋3),

三者在三月底合計起來共1270兆4990億日圓,與前年同期的債務相比大幅增加29兆日圓以上,更新了過去七年的紀錄。

國債 的發行金額如今膨脹到這種程度,其中原因包含了新冠肺炎及物價高漲等。

 

各國的 債務剩餘 的佔  GDP  比重皆不相同(註釋4),

像是德國在這十年間努力降低 債務剩餘 比例的成果就是佔 GDP 比降至50%左右。

英美則有增加的趨勢,大約在100%上下,被評為情況最嚴峻的義大利則是落在125%。

相較之下,日本的債務剩餘佔了 GDP 比率的250%,是義大利的兩倍。

現在就業人口數也不斷在減少,想要償還如此巨額的 國債 可說是難上加難了。

 

以這樣來看,等於每一位日本國民在剛出生時就背負著一千萬日圓以上的貸款,

雖然令人嘆息,但國家大概也沒有想要還錢的意思。

若貸款金額持續增加, 國債 遲早會變成廢紙般的存在,國家或許就是在等著那一天到來吧。

這樣下去,可以預料到未來國家很有可能陷入違約不還錢的狀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財務省是日本中央省廳之一,首長為財務大臣。前身為大藏省,主要職權為掌管國家的預算、稅制、貨幣、國債等公共財政事。

參考資料:https://www.mof.go.jp/jgbs/

註釋2:國債是指政府以國家的信用作為擔保,向國民或外國募集資金後所負擔的債務。

參考資料:https://dictionary.chienwen.net/word/33/34/bffc58-%E5%9C%8B%E5%82%B5.html

註釋3:短期證券是指能隨時變現、在一年期間內的有價證券以及其他不超過一年的投資。

參考資料:https://www.yesfund.com.tw/z/glossary/glexp_1619.djhtm

註釋4: 每個國家債務佔GDP比皆不同,日本在2022年時佔約250%,臺灣為24.1%,韓國為54.1%等等。

資料來源:https://tbotaiwan.com/2022-government-debt-share-of-gdp/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