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業房貸怎麼走?雷曼兄弟再現?

日經新聞在2023年8月2日時發表一篇報導,

講述五年後到期的 美國  商業房貸 將會上看390兆日圓。

由於低利率引發了 不動產投資 熱潮,如今當初的貸款已經到了需要再融資(註釋1)的時期。

然而隨著遠距上班逐漸普及,美國大城市的商業大樓房貸出現許多遲繳或是不繳的情況,

導致商業不動產的 不良債權 (註釋2)餘額有可能膨脹到22兆日圓,也就是現在的兩倍。

這次與之前的 雷曼兄弟 (註釋3)事件相同,有可能引起多家銀行接連破產的後果。

一旦如此,這會造成很大的問題,因此需要特別關注。

與超過一千兆日圓的中國相比,對於美國而言,390兆日圓並非不能克服的數字,

但若是 不良債權 的餘額急速增加,恐怕削弱存戶對 銀行 的信心,進而引發羊群效應(註釋4),

造成更多破壞穩定的擠兌,促使 銀行 接連倒閉,陷入惡性循環。

面對可能會發生的情況,我們必須仔細應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再融資是指用更適合需求的新貸款完全替代現在擁有的房屋貸款。

資料來源:https://grandviewlending.com/zh-TW/refinance-vs-loan-modification/

註釋2:曾是美國第4大投資銀行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在2008年受到次級房貸風暴連鎖效應影響而重挫股價。

之後在美國財政部、美國銀行及英國巴克萊銀行相繼放棄收購談判後,以負債6130億美元宣布破產。

創下當時美國破產案最大的金額紀錄,並引發全球金融海嘯。

資料來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27084

註釋3:不良債權是指在債務到期時未履行的債權。

資料來源:https://shihwei3910.pixnet.net/blog/post/127923967

註釋4:羊群效應又稱群聚效應或從種效應,因為人有盲目從眾的本能,經濟學中常用此描述經濟個體的群聚行為。

資料來源:https://knowledge.cbc.gov.tw/front/qa/inpage/78340A5E-753B-EB11-80EB-000C29A1B907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