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生命線能讓日本邁出重要一步嗎?

近未來技研,日本邁出重要一步

日本 經濟產業省 (註1)於2023年3月31日公布「 數位生命線 全國綜合完善計畫」主軸。

為因應未來數位技術普及的各項服務,計畫內容詳述即將啟動的整備規劃。

例如,經濟產業省計畫於2024年度,從新東明高速公路的駿河灣沼津端至濱松端,設置 自動駕駛 車輛專用道。

在深夜時段開放自動駕駛貨車上路,更加利於自駕車運行。

這種規劃早已於美國實施。

美國的密西根州更進一步放行等級4、5自動駕駛實驗,開放底特律(註2)的街道;

傳聞指出,底特律交通與經濟或許會因此復甦。

反之,日本尚無自動駕駛之實驗場地。

雖然豐田汽車(TOYOTA)(註3)規劃在「網城」(Woven City)(註4)進行測試,

但對測試車而言,還是放在未來行駛的地方進行測試,才是上策。

依此著眼,我認為這項「數位生命線全國綜合完善計畫」相當出色。

以新東明高速公路為例,此路段單側有三個車道,空出其中一個車道開放測試使用,是非常合理的決定。

日本將 次世代技術研發 ,運用於現實社會中的作法上已落後許多;如今終於有向前邁進的徵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日本經濟產業省是以發展日本的經濟與產業,並確保資源及能源可以穩定且高效率供應的行政機關之一。

資料來源:https://www.meti.go.jp/

註2:底特律為美國汽車大城。在1940年代為美國四大城之一(紐約、芝加哥、費城、底特律),

在2013年因過度依賴單一汽車產業等原因導致破產。現以多元化服務產業等策略慢慢復甦。

資料來源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487059

註3:豐田汽車(TOYOTA)為日本知名、世界銷量排名第二的汽車製造商。總部位於日本愛知縣豐田市。

資料來源:https://www.toyota.com.tw/

註4:「網城」(Woven City)是豐田汽車在富士山腳下打造的未來都市。

落成後即將在內引入並測試自動駕駛、AI等等,實際在路上無法看到的技術。

目前預定讓2000名員工及其家眷入住,爾後也會打造成觀光聖地。

資料來源:https://www.woven-city.global/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