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 需蘋果( Apple )協助研發 個人編號卡相關技術 ?

日本 首相岸田文雄於12月15日,在首相官邸與 蘋果 (Apple)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會面,並要求對方協助研發在iPhone搭載 個人編號卡 功能的技術。

日本政府 計劃要利用 個人編號卡 制度改革,以促進 數位轉型 ( DX ),而庫克也表示出其研發的意願。

另一方面,安卓(Android)手機預計將於2023年5月起開始具備 個人編號卡 功能。

要是能實現在智慧型手機搭載 個人編號卡 制度,將會讓這項政策大受歡迎。

不過,這也代表 日本 將要拋棄由住民基本台帳系統構築的卡片制度,並切換成全新 數位模式 ,仿效愛沙尼亞的數位身分證(eID)的那套系統。

*註記: 住民基本台帳系統-是日本市町村長或者特別區區長依據住民全體的住民票(以個人為單位製作)並以戶為單位編輯製作的公簿,將這些資訊網路化,放入機關共用的系統。

然而,如果前置作業沒有準備完全或是思慮不周全,就貿然將現有的 個人編號卡 制度移植到智慧型手機,恐怕會造成問題。

日本在 智慧型手機 產業的表現落後,與其他國家相比,辦理入境的手續也很不方便。

原因就在於,入境手續中,使用 智慧型手機 等終端裝備輸入與讀取資訊這個發想本身。

相反地,如果一開始就能將數據儲存在雲端資料庫,我們在辦理入境手續程序中就只需要出示身分證(ID)即可。

同樣的道理, 個人編號卡 等個人資訊只搭載於安卓或是iPhone系統的話,資料的流通就只限於智慧型手機等終端裝備,依舊沒有達到原先數位化欲達成之目標。

期待將來 日本政府 向愛沙尼亞政府多多學習,持續精進並打造更成熟的數位系統。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什麼是數位轉型?你所知道的 數位轉型 不僅如此!

隨著 數位轉型 技術在世界廣泛的擴展,企業將其產品和經營方式 數位轉型 變為一種趨勢,但在當中運用得宜的卻寥寥無幾,大多數情況為將系統或是AI等科技技術引入,但 數位轉型 的成功卻不僅於此,更是從中創造出更多的附加價值,因此在本文中,將解釋數位轉型的正確概念及具體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