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獲新生的希臘,是日本的希望嗎?

日經新聞於2023年6月30日發表了一篇新聞,標題為「發現向希臘學習投資的機會」。

文章講述 希臘  公債 的GDP比率從最高峰時的206%改善到169%,

同時間十年 公債 殖利率(註釋1)也比義大利低3.6%。

希臘 政府過去四年間推行的大規模 改革 ,通過近400條法案,

包含推行數位化、勞動力市場改革、促進直接投資等等。

這些 改革 可以歸功於現任保守派總理米佐塔基斯的政績。

當時希臘身陷債務危機中,德國的財政部長蕭伯樂主張,除非希臘能夠實施全面的改善措施,不然應該退出歐元區。

為了避免被迫離開歐元會員國, 希臘 開始一系列的大規模改革。(註釋2)

這些 改革 結果就是 公債 的GDP比率得到改善,在前總理齊普拉斯時期35%的 公債 殖利率也回歸正常。

相比之下, 日本  公債 的GDP占比來到了260%,形勢嚴峻,目前也仍未見改善的跡象。

希臘作為歐盟及歐元的會員國面臨改革壓力,但 日本 卻沒有受到如此迫切的需求,以至於至今尚未行動。

本應該由國民來擔任促進國家改革的角色,

可惜的是, 日本 人民並沒有任何的危機意識。

這導致明明現在 日本 正面臨國債的危機,卻拿不出完善的應對政策。

因此, 希臘 是值得借鏡的例子,為了實現財政穩定,

希臘 政府不得不大幅裁減公務員,這影響到了警察及教職員等多種職業。

儘管如此,只有強行推動政策改革,才能確保財政穩定。

對此,我不僅要稱讚米佐塔基斯的政績,更希望日本能從中汲取知識並學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10 年公債殖利率代表著短天期的利率+市場對未來經濟與通膨的預期,

是市場對未來景氣與通膨持續看好的一項指標。

資料:https://www.macromicro.me/charts/75/10-year-bond-yield-us-mid14

 

註釋2:在2015年期間,希臘的紓困計畫到期,債務危機並沒有減緩,反而持續升溫。

而當時蕭伯樂認為讓希臘的狀況已經影響到周邊國家,令其離開歐元區也並無不妥。

資料來源:https://www.storm.mg/article/52548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