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然氣管道 – 俄羅斯 經濟制裁下的新路?

2022年8月12日,西班牙能源部長里維拉表示,如果歐洲國家同意,一條連接西班牙和法國的新 天然氣管道 將可以在8至9個月內開始運轉。
這條 天然氣管道 長約200公里,貫穿庇里牛斯山脈、連接著西班牙東部和法國南部。
德國總理蕭茲表示,目前的 天然氣 供應狀況將獲得極大的改善,還透露了他已與西班牙、葡萄牙和其他國家共同協議相關事項,以實現此一構想。
這條新 天然氣管道 就是解決能源不足的絕佳對策。
阿爾及利亞有一個大型液化天然氣(LNG)的終端,並敷設通往西班牙和法國的管道。
一旦貫穿西班牙和法國邊境的庇里牛斯山脈管道竣工之後,這個 天然氣 供應管道將會從阿爾及利亞,向北沿著西班牙到達德國。
到目前為止,德國一直依賴著 俄羅斯 和挪威供應的天然氣資源,因此對 俄羅斯 的經濟制裁已導致嚴重的能源短缺。
然而,如果阿爾及利亞能夠分散採購來源且維持供應穩定,就能改善能源短缺的情況。
至於儲量在未來才有辦法得到驗證。
如果在一年內新 天然氣管道 建成後,發現有足夠的儲量,這對歐洲國家將會是一大福音。
過去歐洲國家過度仰賴俄羅斯的能源,本來就存在著不小的政治風險,在 俄烏戰爭 爆發以來,更能突顯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日本 也遭受薩哈林2號計畫的改制所帶來的惡性衝擊。
薩哈林2號 是位於 俄羅斯 庫頁島附近的一個油氣開發計畫,而 日本 進口液化 天然氣 中有近10%來自 俄羅斯 ,其中大部分都來自 薩哈林2號 。
薩哈林2號 原由「 薩哈林 能源投資」公司掌管, 俄羅斯 普汀總統下令成立一間新公司全面接管,使 日本 企業的持股降低,同時 俄羅斯 規定外資公司須限期認股。
我們也可以窺見 日本 能源企業對俄羅斯原物料的嚴重依賴、以及 俄烏戰爭 帶來 天然氣 採購的不確定性。
為了維持 日本 企業的權益,靈活處理這個已經啟動的業務是很重要的,不該輕易撤資,而是要繼續履行契約。
在越來越多西方企業宣布退出 俄羅斯 天然氣 投資的現今,維持在 薩哈林 計畫原有的股份才是達成最佳利益的措施。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想知道 元宇宙 商機是什麼?你需要先知道的四個基本知識

相信大家最近是否常聽到 元宇宙 這個名詞,但你真的知道它真正的意思嗎?最近「元宇宙」這個名詞頻繁地出現在各種媒體雜誌的報導上。也發現各家公司在元宇宙市場發現了新的商機,所以紛紛地進入元宇宙市場。2021 年 10 月,當 Facebook 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的時候,「元宇宙」這個名詞就成為了一個熱門話題。不過,即使就算你知道元宇宙跟VR是有關聯的,但可能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它到底是什麼,又為什麼現在會這麼被受關注。

日產汽車踏出對的一步?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