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 中小型企業 能解決低薪?

減少中小型企業能解決低薪?

在接受日本電視台採訪時,日本經濟同友會的代表幹事櫻田謙悟先生表示,他認為需要減少 中小型企業 ( SMEs )的數量來解決日本平均 低薪 的社會問題。

他指出,「如果繼續對低生產率和 低利潤率 視而不見,就很難實施調整 薪資 的政策」,同時呼籲政府提供優惠的稅收待遇,以鼓勵 低利潤率 的公司自行關閉,並另外提出為 中小型企業 的員工提供重新學習的機會,以便他們能夠轉職到 薪資 更高的公司。
這是一個在大公司裡升官發財,從未參與過中小型企業管理或現場第一線工作的人在講的話,這實為問題發言。

誠然, 中小型企業 的生產力約為大型企業的一半,而且目前還沒有改善的趨勢。

然而,這並不等於 中小型企業 應該被壓垮,這種結論根本是胡言亂語。

中小型企業 ( SMEs )一直對日本的經濟實力承擔著重責大任。

大公司之所以能夠實現高生產力,是因為 中小型企業 集體支持著大企業。

日本經濟同友會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等其他組織不同,是一個個人的社會團體,而不是公司法人。

對發言內容所需承擔的社會責任也比較小,是一個比較容易自由表達意見的地方。
儘管如此,不了解 中小型企業 所發揮的作用、不清楚日本的產業結構及無法提高生產力的核心原因,就隨便發表要 中小型企業 自行關閉等言論,我強烈建議提出這些觀點的人都需要再加強對事實的認知與邏輯思維能力。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日本政府大力推動氫能源,可能會是一步險棋?

日本 政府於2023年4月4日公布 氫氣 能源 未來計畫 ,現今氫氣最令人矚目的用途為 能源 方面的應用。氫氣 能源依據製造方式的不同對環境友善的程度也不盡相同。像是如從化石燃料的碳氫化合物提取氫氣,將會產生二氧化碳,對環境造成影響。而透過電解水所產生出的氫氣,則是所謂的「綠色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