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活用IP大賣!追上迪士尼指日可待?

日本經濟新聞在2023年4月21日時發表一篇「 任天堂 (註1),角色即明星藝人」的新聞。

以任天堂旗下作品—— 超級瑪利歐兄弟 (註2)為題材的電影在2023年4月5日於美國和海外上映,

在上映初期就創下動畫電影中歷年最高的票房紀錄。

任天堂 長久以來都以遊戲作為銷售支柱,代表董事研究員 宮本茂 將任天堂譬喻成演藝經紀公司,

並表示希望透過活用各式各樣的 IP (智慧財產權)達到公司成長的目標。

宮本茂 是創造出 超級瑪利歐兄弟 以及 咚奇剛 系列(註3)(Donkey Kong)等超級熱門遊戲的一大功臣,

卻似乎對出人頭地沒什麼慾望,連升上主管都嫌厭煩。

這樣看來,或許頂尖研究員這個職位很適合他吧。

宮本茂創造並發展至今的 超級瑪利歐 兄弟及 咚奇剛 系列等角色成為任天堂的優勢。

在有如演藝經紀公司的經營模式下活用這些 IP 角色,創造出兩倍、三倍的營業額是他現在的主要目標。

根據地區的銷售額來看,比起日本國內,歐美國家的銷售額更上一層樓,換言之, 任天堂 擁有的是足以熱銷全球的角色。

話雖如此,若分別去看現在 任天堂 各類別的銷售額, IP 相關的周邊影劇及電子設備的銷售額合計起來也僅微微超過五百億,

即便有逐漸增長的趨勢,相較於遊戲的一兆六千億日元,規模上依舊相差不少。

在這種情況下, 超級瑪利歐兄弟 電影版仍取得亮眼的成績,甚至比迪士尼的冰雪奇緣2更加受歡迎,票房也更高。

往後在進行成長策略或預估時,這次漂亮的成績足以拿來當作參考。

宮本茂 應該也沒有想到會得到如此熱烈的回響。

這次 任天堂 藉由電影化大受歡迎,並與環球影城這樣大規模的設施合作,可以感覺到他們在角色經營的事業上大有趕上迪士尼的氣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任天堂是日本的電視遊戲製造商,創立於1889年,在1970年代後期投入電子遊戲產業,如今是世界知名的電子遊戲主機與軟體開發商。

資料來源:https://www.nintendo.tw/

註2:超級瑪利歐系列是由任天堂開發,在1985年登場的遊戲,由玩家控制馬力歐,在虛構的蘑菇王國中冒險。超級瑪利歐系列除了遊戲還有電影、電視節目、印刷媒體等周邊作品。

資料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9379/nintendo-super-mario

註3:咚奇剛系列是由日本任天堂推出,主角是一隻名為咚奇剛的大猩猩,是任天堂旗下知名的ip之一。

資料來源:https://game.udn.com/game/story/122089/7045709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律師需導入 AI 別再拘泥自身利益

2022年日本經濟產業省回覆:『AI 合約審查可能違法,但須視狀況而定』,該回應指出,此服務可能牴觸《律師法》禁止非律師提供服務的範疇。然而,大約10%的公司已引入類似 AI 合約審查的服務,如沒有及時劃清界限,可能就會影響公司競爭力。而此回應,極可能是為保護律師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