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聯市值領先花王?為什麼?

日用品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講述嬌聯(註釋1)的市值超越花王(註釋2)的原因。

嬌聯及花王兩者皆是日本主要的日用品品牌。

近期嬌聯的市價超過三兆日圓,花王則呈現下跌的局勢,如今已經低於三兆日圓了。

究其原因在於嬌聯自2001年開始拓展海外事業,積極開拓東南亞、中東、北美及南美等地方,並製作出符合當地風俗民情的商品,藉此提升市占率。

也就是說,嬌聯的市值如今超過了民生消費用品的日本王牌品牌——花王。

從嬌聯及花王的業績圖表來看,代表花王營業收入的藍色線條與代表嬌聯營收的紅色線條有一個交叉處。

而以淨利益來說,花王比嬌聯再高上一些,不過嬌聯一直處在穩定的狀態,花王則是呈現急速下降的趨勢。

花王及嬌聯的股價如今已經在同個程度,對此花王必須檢討並整理自己的品牌狀況。

以花王的部分業績來看,主要是衛生與家居護理、生命護理、健康與美容護理等用品的業績大幅下降。

與去年度相比,化學製品的業績沒有變化,而美妝用品有所提升。

相較之下,嬌聯各個項目的業績都很順利,像是個人護理的產品及寵物護理,特別是貓用產品的評價特別好。

對於嬌聯來說,花王並不是最大的威脅,他們的威脅應該是全球企業——寶僑(註釋3)及聯合利華(註釋4),這樣的大公司才是他們的競爭對手。

就結果而言,嬌聯的市價已經超過花王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嬌聯創立於一九八五年八月,是日本的生理用品及衛生用品的大型製造商,海外銷售額比率超過六成。

資料來源:https://www.ucc.com.tw/

 

註釋2:花王創立於1887年,如今整合日本和亞洲的消費品及全球化學製品業務。

資料來源:https://www.kao.com/tw/who-we-are/globalhistory/logo_mark/

 

註釋3:寶僑是一間美國的消費日用品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日用品商之一。

資料來源:https://www.pgtaiwan.com.tw/brands/

 

註釋4:聯合利華是一間英國的消費品公司,總部位於荷蘭和英國。旗下產品包含食品、飲料、清潔劑和個人護理產品等。

資料來源:https://www.unilever.com.tw/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