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 的反擊:進攻也是防守的一環!我們是否該引以為鑑?

俄羅斯 國防部於12月5日,發表了一則消息,其內容表示包括位於莫斯科近郊和西部在內的2個空軍基地遭到 烏克蘭 無人機襲擊。

烏克蘭 外交部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於12月8日針對此事發表言論,表示:「 俄羅斯 總在烏克蘭的領土上為所欲為,於情於理, 烏克蘭 都擁有相同侵襲 俄羅斯 的權力」。

庫列巴外長是隸屬於澤倫斯基團隊中優秀的一員,他的思維與說話方式充滿知性魅力,值得信賴。

至於日本,可以將 俄烏戰爭 視作參考,在今後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中,納入探討案例的一環。

至今為止, 烏克蘭 採取的策略都是運用 防禦系統 減緩國家遭受俄羅斯的 攻擊 力度,然而從這次的事件可以發現,烏克蘭攻擊了俄羅斯境內存放軍事戰鬥機的基地,這代表 烏克蘭 已經開始 反擊 了。

將俄烏戰爭作為重要借鏡,日本岸田首相祭出了「日本應保有反擊能力」的概念,並在12月16日的臨時內閣會議上,日本政府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內容載明日本將擁有可攻擊敵方飛彈基地的「反擊能力」。

透過 攻擊 對方的軍事基地癱瘓對方一部分的軍事行動,可能對有些人來說,這也算是一種先發制人的 攻擊 策略。

不過,面對敵方激烈的 攻擊 ,做好 反擊 的準備也算是某種正當防衛,難道不是嗎?

俄烏戰爭中, 烏克蘭 是遭受俄羅斯無數次的襲擊後,才選擇反擊的。

儘管如此,普丁總統似乎被烏克蘭無預警的 反擊 所激怒,進而導致他的言行脫序。

現在 烏克蘭 向其他國家進口先進防空系統,該系統具備擊落8成飛彈的實績。

8成的迎擊能力可說是相當優秀,讓 烏克蘭 得以在猛烈攻擊下盡量降低傷亡人數。

這套系統被稱作鐵穹 防禦系統 ,英文為Iron Dome,由以色列拉斐爾先進 防禦系統 公司研發,主要用於攔截5至70公里內的火箭彈,攔截範圍雖較狹窄,但據說能成功攔截約9成的火箭彈。

究竟是只專守防衛、深化 防禦系統 比較好,還是應該同步致力於培養 反擊 能力呢?而 反擊 能力的儲備上又該選擇甚麼設備呢?

日本在未來討論相關議題時,都應該將 烏克蘭 的情況作為他山之石,確實做出對日本最好的 國防 決策。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日產汽車踏出對的一步?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