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順序搞錯才致使日本外交失敗

日經新聞在上個月8月31日,以「遺產外交前途渺茫」為題,發佈了一篇新聞。

該新聞報導指出,雖然安倍政權在這次的參議院選舉中獲得勝利,但在剩下的兩年多中,要處理的棘手難題非常多。有和俄羅斯的北方領土問題,以及和韓國交惡的對立問題。除此之外,還有接下來將會浮出檯面的美日貿易交涉,可以看出即將競爭總統大選的川普總統來勢洶洶,安倍首相的 外交 終於來到了緊要關頭。

雖然 安倍首相 開始頻繁的進出國外,但實際上可以說是一無所獲。

 

在第二次的總統提名中,雖然提出了北韓的綁架及俄羅斯的北方領土兩大問題,但最終兩個問題都看不出有解決對策。

那之前到底在瞎忙什麼?不禁會讓人這麼想。

而這樣的想法,是有著確切的理由的。因為 安倍首相 他沒有如同美國亨利·季辛吉般的 外交官 。

 

我認為正是因為有亨利·季辛吉這樣的外交官,即使是尼克森總統這樣的人物,也能和中國的周恩來順利的建立友好關係。然而安倍首相身邊有的,都是一些外務省出身的比方說谷内正太郎之類的人。

這就是問題點。

在這樣的事態當中,我認為要順利的與他國 外交 ,比方說俄羅斯的普丁總統,就只能做好拚死的覺悟親自去交涉。

而如此一來,美國的川普總統也同樣地要拚死地與之談判,在北方領土歸還的時候,將日本剃除美日保安條約的對象。因為如果得不到美國承諾的話,一向厭惡美軍駐紮的俄羅斯是絕對不會首肯的。

 

這時候執行的「順序」就非常重要了。

首先要與中國打好關係,將釣魚臺列嶼等等的領土問題解決。如果釣魚臺列嶼是美日保安條約的對象,交由美軍駐守,但北方領土歸還後卻要美軍特別待遇是不太可能的。但谷內外交官等人卻對俄羅斯說「如果北方領土要求要讓美軍駐守的話,理論上無法拒絕。」簡直不像話。不應該是這樣,應該要先和中國打好關係,之後再和美國談判。也許美國會提出些許「請求」,但可以視情況在可行的範圍內接受條件。

接下來和美國談判之後,只要向俄羅斯提議返回日蘇共同宣言就可以了。

 

因為將所有事情都分散執行才會處處制肘,如果照著順序一步一步執行,也許談判順利的可能性就會增大很多。

而北韓的部分,應該要和小泉元首相一樣,一上任就應該要立即拜訪才對。如果什麼都沒有,就只好向國民真誠的道歉了。但只要立即行動的話就能夠被大眾所接受了吧。

如果繼續拖下去,不僅和北韓的關係會惡化,也許在中間調解的韓國也會受不了,到最後就無法插手了。而我也不認為和川普總統的調解是可以交給他人代勞的事情。

遺產 外交 失敗的理由,就是因為安倍首相沒有按照事情進行的「順序」執行。只要搞錯順序,所有的事情都會因為稍微的偏差而有所不同。可以說是一切都徒勞無功。如果現在才說要重新開始都已經太晚了吧。

 

回過頭來看,安倍 外交 的最大問題,就是和中國交惡。

這件事雖然民主黨政權也有責任,但 安倍首 相應該要為這件事情做點什麼才對。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