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收購Postmates能提升市占率嗎?

美國 UBER 於今年七月六日發表將收購餐飲外送市場占有率排名第四的 Postmates 。

花費26.5億美元(約2800億日圓/約933億新台幣)收購 Postmates ,按照他們期望發展的話, UBER 有機會成為美國市占率排名第二的企業,

僅次於位居第一的 DoorDash 。

 

但我並不認為這次的收購策略是個好主意。

 

餐飲外送市場的組成是: 位居首位的 DoorDash 市占率是44%、排名第二的 GrubHub 市占率是23%、排名第三的 Ubereats 市占率同樣是23%、

以及排名第四的 Postmates 則是8%。Ubereats 和 Postmates 合併的話, Ubereats 的市占率就會提高成31%,躍升業界第二。

 

然而就算成為業界第二名,現今包括 Ubereats ,餐飲外送業界的全數企業都持續赤字,但卻還都是一樣爭先恐後地想要擠身到產業市占率的最前端。

我不認為 UBER 以合併策略去確保更大的市占率,這樣就能獲得市場上壓倒性的優勢。

 

雖然說 UBER 資金雄厚,但就算著手這種程度的收購,資金還是綽綽有餘的,但仍不能期待這樁收購案能對整個公司的發展產生多大的成效。

最後,對於已經投資了 DoorDash 以及 Ubereats 的 Softbank 來說,兩家公司合併的話應該會產生極佳的利益。

不過要是兩家公司真的合併了,也會因為觸犯獨占禁止法而無疾而終吧。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