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職場人必知 – 6步驟 職場 生存法則

6步驟職場生存之

最近每天的確診人數大約都突破6,000,000人左右;而從2019年至今因著疫情的緣故,各個行業或多或少也都被影響;所以這幾年對企業和人才來說真的都是一大考驗。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在這裡想要和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或已經在職場的老人,談談在現在的環境中,如何在 職場 中生存

《 職場 生存》這個術語意味著” 職業 ”也就是我們所稱的工作,而工作之間的和諧,這意味著員工不能在工作中放棄的價值觀,以及環境和組織的要求、需求。

在這裡有一個名詞叫做“ 職業錨 ”,這是指個人在選擇 職業 時最看重的願望和價值觀,例如:由於工作條件,我不能”放棄那麼多”;或”我不想為此犧牲那麼多”之類的⋯⋯⋯⋯

在 職業 定位概念產生之後,市場的全球化和人工智能的發展使得有必要對原有的工作內容進行改變,因此每個員工都希望評估什麼以及如何工作,目的是弄清楚。

職業錨 是匹配公司和人力資源的重要因素,但是由於職業錨顯示了人力資源的需求和價值,因此經營公司時也有必要考慮組織的需求。

因此我對「 職場 生存」簡單地解讀就是”職業錨”和公司需求之間的平衡。

為了使一個組織能夠充分利用每個人的 職業 定位,我簡單地將職場生存分為六個步驟,也可以說是方法。分別是:

 

一、盤點您目前 職場 中的職責和角色

職場 生存的第一步是盤點您目前的職責和角色。

可以通過目前公司中組織的職責和角色的清單,確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以及組織期望分配給您的角色或職掌。

例如,你當前的工作是銷售業務,請對銷售職位進行盤點,以了解您所負責的工作類型以及您的日常任務和組織的期望是什麼。 同時,它還確定了什麼個人價值觀,例如您的工作樂趣和成就感。

 二、識別 職場 環境變化

職場 生存的第二步是確定環境的變化。

由於圍繞個人的環境每天都在變化,因此我們將考慮不僅在市場和外部環境中,而且還在利益關係者和內部環境中如何變化。

假設你目前的工作是銷售業務,我們將模擬各種情況,例如,目前你的銷售方法已經不足以應對客戶環境和市場環境的變化,你自己會察覺到,那接下來你應該如何克服。

三、評估環境變化對相關者期望的影響

職場 生存的第三步是評估環境變化對相關者期望的影響。

在職場生涯環境的變化不僅影響從事 職場 生存的個人,而且也影響利益相關者,因此公司,老闆(主管)和客戶對自己的期望可能會發生變化。

假設您現在是一位業務員,您對公司,老闆(主管)和客戶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期望以及在步驟二(識別環境變化)中預測的工作變化你如果是他們會希望自己怎麼做⋯⋯(站在老闆的高度)。

四、查看對工作和角色的影響

職場 生存的第四步是查看對工作和角色的影響。

由於對工作和角色的影響是在未來,因此無法確定地進行預測,因此假設工作中預期的變化方向存在著變動的假設。 考慮一下隨著您的風評(信用)和期望的變化,您目前的工作和角色將如何變化,所以還是在用鴕鳥心態,以不變應萬變嗎⋯⋯

 

五、審查工作要求

職場 生存的第五步是審查工作要求。

在上面的第四步中提到的工作預期中存在變動的假設,請考慮什麼樣的工作內容將滿足變更後的期望。

而我們是不是也要根據公司,老闆(主管)和客戶的期望來考慮將來的職責,以應對不斷變化的情況,例如“期待新工作任務以及把目前的工作不只是做完,而是做的更好”等⋯⋯⋯

 

 六、擴大計劃和學習範圍

職場 生存的第六步是擴大計劃和學習範圍。

如果通過分析直至第五步和未來的預測都造成了差距,請你一定要制定一個具體的行動計劃或縮小差距的計劃。

設定目標和計劃,以實現現在和將來應該做什麼,以實現不斷變化的期望和職責,並將其付諸實踐。(可以參考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商業工具中的SMART 、As is/To be等都可以幫助你)

最後我想總結的是:

公司如何支持《 職場 生存》?

公司可以為從事 職場 生存的每一個人都提供的支持是,明確而具體地傳達他們對目前和未來工作的期望

單方面思考 職場 生存時,問題在於許多只能想像的不確定因素時,例如環境的變化和公司的期望。 即使個人期望自己能勝任目前的工作來製定目標和計劃,

但如果公司的期望是,你可以成為管理職位的人選,那麼你將也無法滿足所謂的「職場生存」。

 

所以為了將個人需求的 職業 錨 納入滿足公司和個人的需求並建立良好的關係,為什麼不傳播職場生存的正能量,還有所謂的樂在工作這種雞湯呢⋯⋯

因為,當你能成為可以滿足公司需求的職場生存者時,那麼你也會樂在工作。

相關文章

銀行員必看! Fintech 進化將奪走甚麼工作?

美國花旗銀行則表示,有30%的歐美銀行員工的工作,將會被新創企業所奪走。而美國銀行則表示,金融相關產業將在20年內被機器化,2500萬人將失業。不論哪裡看起來都將不得不面對受到產業改革而衝擊的命運,也因為如此,本次來解說銀行有什麼業務工作將會被 Fintech 所奪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