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前館虧損106億日圓?!無人負責的後果

外送 龍頭的 出前館 (註釋1)在2023年7月12日發表了

2022年9月到2023年5月的營業結算金額,結果顯示 虧損 高達106億 日圓 。

這段時期已經連續五期 虧損 。

儘管透過削減成本,例如廣告宣傳費用跟外送員薪資等, 虧損 幅度有逐漸縮小,

但由於近期長時間待在家的人數變少,進而導致下單外送的人減少,銷售額也因此下滑。

這是與 Uber Eats 正面競爭的結果。

相較之下, Uber Eats 還有其他項目的利潤足以填補外送的財務漏洞, 出前館 則沒有相關的業務。

自2017年至今, 出前館 的營業額已經增長了將近十倍,達到450億日圓。

但儘管公司的財報結果為盈餘,實際上仍有將近350億日圓的 虧損 。

這是未能妥善制定外送費用導致的後果。

出前館 的股東大部分都是日本軟銀集團底下的子公司,如LINE及Z控股(註釋2)等,以及其他創業者,似乎沒人需要對業績負責。

對於使用者而言,即便企業出現 虧損 ,只要能繼續提供相關服務即可。

然而,這樣的經營模式無法長久地持續下去,且因為缺乏負責的人,導致無法阻止事態繼續惡化。

這種情況是商業界極力避免的典型案例,需要引起重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出前館是日本目前的3大外送平台之一,其他包括Uber Eats和樂天Delivery。

資料來源: https://www.letsgojp.com/archives/443278/

 

註釋2:Z控股是韓國Naver集團與日本軟銀集團合資設立的日本子公司,旗下集團有像是LINE及Yahoo! Japan。

資料來源:https://www.wikiwand.com/zh/Z%E6%8E%A7%E8%82%A1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