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砸重金研發遊戲,與任天堂較勁!?

索尼集團(Sony Group Corporation)表示,預估2024年的遊戲事業研究經費將高達3000億日圓,也就是約台幣664萬元。

這筆經費佔據索尼集團研究開發經費的四成,比起三年前增加一倍,由此可知,索尼集團今年將著重於遊戲技術的開發,以及提高新興遊戲市場的競爭力,像是元宇宙(註釋1)等。
遊戲一直以來都是索尼集團表現最好的產業,不論是營業額或是收益在歷年報表中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所以將投資重心放在遊戲領域是合理的決策。

雖然索尼在音樂、金融等領域也有耕耘,收益也算不錯,但一直以來都有傳言指出,索尼欲將集團內的金融事業拆分出來並獨立上市,以便更專心於遊戲、電影、音樂等娛樂相關產業。
尤其最近索尼將自家PlayStation遊戲(註釋2)改編成電影,結果在市場上反應熱烈,而任天堂(注釋3)今年也因為自家經典遊戲改編成的電影——《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獲得極大成功,所以說索尼集團會將心力投注於遊戲產業是一點也不意外的決定。
微軟(注釋4)、任天堂、索尼是遊戲產業三大巨頭,索尼因應現在激烈的競爭,推出將遊戲作為集團主要收益的策略。所以若是有在關注遊戲產業,三巨頭間在遊戲業界的爭鬥是非常值得注目的,當然也不能錯過日本國內其他多家遊戲公司的動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
廣義來說,元宇宙(Metaverse)是一個視覺圖像豐富的虛擬空間,在這個空間上人們可以工作、娛樂、購物、社交等。
資料來源:https://www.eventx.io/zh/blog/metaverse

註釋2:
PlayStation(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簡稱為PS)是由索尼旗下的索尼互動娛樂(原索尼電腦娛樂)創立並開發,從第五到第九世代的一系列電子遊戲機品牌。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zh-tw/PlayStation

註釋3:
任天堂創立於1889年,是日本的電視遊戲製造商。擁有SUPER MARIO、DONKEY KONG等多款知名的遊戲,至今已在全球售出了超過4億6千萬台的硬體、以及27億套軟體。
資料來源:https://www.nintendo.tw/corporate/
註釋4:
Xbox是微軟創立的電子遊戲品牌。品牌於2001年11月15日在美國隨著初代Xbox遊戲機的首發而首次推出。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zh-tw/Xbox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