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 品質保證 」普遍有大問題⁉

三菱電機 於2021年10月20日公布了調查委員會彙整的最終報告書,而其主要內容為檢討人員對於鐵道車輛用空調裝置檢查不確實,並有偽造檢查數據之實。

根據檢討報告書的內容來看,不當偽造檢查數據的事件共計197件,甚至在這次的調查中,還連帶發現在前會長柵山正樹先生任期以內發生的檢查不當案件,並依此對10餘名工作人員施以減薪與罰款處分。

檢查不實是三菱電機行之有年的陋習,儘管每年確實透過報告進行檢討,但同樣的問題仍會不斷上演,只能說核心問題根本就出在 企業風氣 上!

除了三菱電機,估計日野汽車或其他 日本企業 也存在著同樣的問題。

大部分的 日本企業 內部雖然都設有品質管理部門,卻並未設置 品質保證 部門。

品質保證 ( Quality insurance )指的是精通技術的人員站在公司的角度,專注於確保出售到市場上的產品皆具備高品質,就連公司社長都要遵守專業人員最後判斷的標準,再決定是否繼續出售商品。

由於日本企業普遍並沒有這樣的概念,營業部門只要一發出請求:「為了要提升營業額,請盡快發售新商品」,生產部門內也沒人握有拒絕請求的權限。

這就是造成人員養成檢查不實陋習、市面上氾濫著不符標準瑕疵品的真正原因。

接下來,三菱電機 必須透過導入 品質保證 思維,從 企業風氣 開始改變,才能根除人員檢查不實的弊病。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