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黑馬 SHEIN – 是什麼商模讓它超越 Uniqlo ?

最強黑馬 SHEIN - 是什麼商模讓它超越 Uniqlo ?

日經新聞在9月8日,以「中國快時尚品牌 SHEIN 估值超越 Uniqlo 」為題發布新聞。
源自中國的快時尚電子商務企業SHEIN贏得世界Z世代年輕人的喜愛,正在快速增長。

完成設計後3周即可量產, SHEIN 採用高效運轉的 商業模式 ,實現了根據最新流行趨勢迅速推出商品的快速更新,造就SHEIN在短短10年內成為快時尚的巨頭,估值快速飆升。
預計其估值達到14.4兆日圓,大幅領先日本 UNIQLO 的總市值。

SHEIN 徹底顛覆了傳統的做法,採用小批量訂單的體制,1款產品最少生產約100-200件,並充分利用智慧型手機與社交媒體網紅大力宣傳,讓產品能在生產後的第二週售磬。
透過這樣的手法,每天都能出售數以千計的新商品,並同時以零庫存的方式賺取利潤。

他們能運用這種跳脫常識的手法,擴張到現在這樣無法令人忽視的規模,不得不說還挺令人佩服的。

如果日本前三大快時尚企業想複製相同的 商業模式 ,恐怕不會那麼容易成功。
舉例來說, UNIQLO 是採用大規模量產的生產機制,大約生產出1000萬件相同的產品。他們的時程大約會像這樣:「現在就開始企劃明年秋天的服裝設計及製程」。
另一方面, SHEIN 卻是將設計到量產的流程壓在3週以內完成。他們的時程則是會像這樣:「這週正在準備下週服飾的設計及生產」。
只能說 SHEIN 和 UNIQLO 採取的機制完全不同,尤其是製程效率上的差異更是顯著。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EMBA國際師資的重要性,引爆你未知的潛能

隨著全球商業環境的日益競爭,持續學習和發掘自己的潛能已成為了不可或缺的自我價值提升資本。在這樣的背景下,EMBA課程是否擁有國際師資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關鍵角色。根據Borger的研究,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在職進修教育的全球化及數位化已日顯重要,這意味著EMBA學生需要具備跨領域的溝通、領導、衝突解決和問題解決能力,也因此EMBA課程是否擁有國際師資將決定你是否真正能夠具備職場競爭力的教育成果。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