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美夢可以成真嗎?!

美國知名自動駕駛汽車生產商— 特斯拉 在2023年3月1日宣布,將於 墨西哥 開設新廠。

它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達到每年生產2000萬台 電動車 (EV),因此位於墨西哥的這座全球第五間 工廠 備受矚目。

特斯拉現於美國擁有兩間,中國及德國各擁有一間工廠,一年生產約150萬台電動車。

以此數據來看,要達到年產2000萬台的目標,來日方長。

而墨西哥一年約生產300萬台車輛,在各國車輛產量中排名第七,僅次中、美、日、印、韓、德等產車大國。

由此可見,特斯拉會選擇在墨西哥設廠,應是考量該國並無自有品牌,卻有量產實績,能為產量帶來絕大的幫助。

於是,為了達成產量目標,特斯拉計畫在墨西哥生產價格比現行車款便宜半價的車種,

並利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 )*1,回售美國市場。

廉價的新車款能否吸引消費者還無從得知,若特斯拉能夠實現目標,必會對汽車產業構成重大影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1992 年,由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所簽署。利用墨西哥便宜的勞工,解決美、加兩國工資過高的問題,以增強國際競爭力。2020年7月1日已由美墨加協定(USMCA)取代,以平衡美國與加墨兩國的貿易及勞工機會。

參考資料:

翰林雲端學院:https://reurl.cc/eXM407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https://reurl.cc/jl9ZMy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