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是什麼?有可能一年畢業?

如果你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商業人士,並且擁有很高的企圖心和抱負,那麼 EMBA將是可以幫助你領導你的組織,或是提升你個人職業生涯的一個路徑。

什麼是EMBA? 其中文意思就是高階管理碩士班,是具有碩士學位的課程,其實就是跟 MBA課程 一樣,EMBA提供涵蓋金融、管理、市場行銷、財務等一系列課程的全面商學教育,EMBA 學位還側重於領導力,有助於提高你的業務技能、知識和人際網路,是專門為更有經驗的專業人士所設計的碩士學位課程。

如果你擔任或渴望成為領導角色,那麼報名EMBA可能是邁向最高管理階層的下一步,那麼EMBA的費用是多少? EMBA課程有哪些類型?EMBA值得去唸嗎?接下將為大家做一個客觀的說明。

▍誰適合唸EMBA?

EMBA課程吸引了來自不同行業的各種專業人士,學生可能來自金融業、製作業、醫療業、顧問業,甚至政府公務人員等都有,而EMBA和MBA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EMBA學生通常是更有經驗的中階或高階管專業人士或幹部,他們已經擔任過管理職位,或者已經有些管理經驗,或是擁有很高的企圖心,渴望邁向管理職位作業下一個階段的職涯目標。在年齡層的部份,我們根據管理研究所入學委員會(GMAC)的數據資料來看,65% 的EMBA學生年齡在31歲以上,EMBA課程幾乎都是兼職,是專為忙碌工作的專業人士所設計的課程,通常都是利用非上班時間來上課,例如平日晚上以及週末假日,也有線上課程的形式,如果你想同時學習同時工作,那麼EMBA就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EMBA的類型

EMBA

傳統的EMBA是一個兼職課程,主要適應專業人士的繁忙日程所設計的,課程主要在晚上或週末,或者通常提供一到兩週的密集學習期間,也有透過線上課程和實體課程互動結合而成的混成式課程,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所提供的就是混成式課程。

EMBA學生與同學間會有密切合作的小組團隊作業,希望透過作業和報告來微調學生的管理和溝通技巧,並且透過其他經驗豐富的領導者,分享知識的同時擴大他們的知識網絡,這種學習模式我們稱之為集團知識。

Online EMBA

線上EMBA課程,這是近年來歐美各國崛起的新形態EMBA課程,所有課程都透過線上學習方式提供,這為學生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所涵蓋的課程領域和傳統EMBA課程是一樣的,但可以透過你的電腦或行動載具隨時在世界任何地方上課,目前國內也有少部份大學在教育部的核准下開設100%承認學歷的線上課程,但課程的品質,以及線上學習技術仍是一大挑戰。

▍EMBA課程和課表

EMBA課程通常分為兩個部分。核心部分包含基本必修課程,大概包含方向:(每間學校提供課程可能會有所不同,僅供參考)

– 商業倫理
– 企業融資
– 企業併購
– 決策與風險分析
– 領導者所需具備的數據分析能力
– 經濟學
– 領導管理
– 發展領袖能力
– 行銷學
– 運營管理
– 經營戰略

選修的部份可能包括更多的有如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創業、併購、資產管理等主題,不同學校的選擇都會有所不同。由其在師資的部份,學校的教授是否具有國外學歷、國際經驗,或者是否有在國外工作過的經驗,這一般在EMBA裡有著較高的嚴格要求,以我們學校來說,在師資陣容上包含「世界五大管理大師」大前 研一、「BCG副總裁」本島 康史、「哈佛大學商學博士」石倉 洋子、「Deloitte Digital 日本代表」石崎 雅之、「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山田 英夫、「SmartDrive CEO」 北川 烈、「Simplex Technology集團副總裁」藤野 宙志,雖然主軸是以碩士在職專班,但堅持以學術結合實務全方位頂尖師資打造國內最頂級EMBA課程,即便是台灣籍師資也嚴格要求必需擁有國外學歷,以國際觀領先的地位帶給EMBA學生最先端的商學知識。

▍EMBA取得學歷年限,普遍兩年,中金院最快一年

普遍來說都是需要兩年,也是有可能一年的,但如果要兼顧工作,又要把兩年的課程全部濃縮到一年,相信是很承受這樣學習負擔和學習壓力的,這樣也失去了學習進修的意義,也因為我們將所有的選修課程獨立出來成為10個碩士學分班課程,課程則以邏輯思考以及戰略發想為主,先透過5天實體課程,2個月線上課程的學分班課程,進入研究所後則可以立即折抵學分,剩下必修和論文的部份,確實大幅減少了上課的時間,也多了更多的時間準備論文,而透過分段學習策略,順利一年畢業取得碩士學歷的優秀學生也愈來愈多,也吸引不少非商學研究所畢業生,來取得第二個商學碩士學歷。

▍結論

EMBA課程大多為實戰性的課程,所以選擇學校前你必需知道師資是誰?有沒有過實戰經驗?因為EMBA課程中應該鼓勵你能夠發揮你所學到的知識是能立即回饋到工作場所中的,根據2020年EMBAC的一項調查顯示,53% 的EMBA學生在就學期間就能看到他們在工作中的責任被增加了,那是因為他們將學到的知識帶進了工作場所,並且得到了明顯的成長或成果。除此之外,根據EMBAC的數據,39%的EMBA學生在畢業後都獲得到晉升,這代表著你的工作職位和薪資將可能受到提升,並可能在各個行業找到新的機會,準備好申請了嗎?可以參考我們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課程,或是隨時與我們咨詢。

相關文章

二專、三專、五專要再唸二技?不用浪費時間!直升研究所 在職專班 EMBA

相信很多二專、三專、五專畢業的朋友都會覺得自己不是大學畢業,如果要補足大學學享就很直覺的認為要再唸個二技,隨著與時俱進這個觀念可能要調整一下了,其實二專、三專、五專畢業的朋友真的不需要再花二年的時間去唸二技,只要工作個幾年,就可以直接攻讀研究所在職專班或EMBA班,同樣的時間,甚至更少的時間,如果可以直攻碩士學位,相信會是更好的選擇。

EMBA 不適合什麼人來唸?

如果你沒有明確的職業目標或規劃,那麼唸EMBA可能對你來說就不那麼明顯地有幫助。EMBA是針對在職專業人士的高階管理教育課程,通常會要求學生有一定的職業經驗,並且對於事業發展有明確的目標或追求高層管理職位的意向。如果你缺乏職業目標,也不確定自己的職涯發展,唸EMBA可能會導致你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尤其像是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所提供更加高階國際型的商學知識和技能,卻無法充分利用這些技能和這個學位所帶來的潛在價值。

如何成為一名商業顧問?你應該要具備的價值與能力

自從成為商業管理顧問後,許多人會問我 “你為什麼要成為商業管理顧問?你如何成為一名管理顧問?”大多數想成為商業管理顧問的人,應該都知道成為商業管理顧問的道路是很艱難,但其實也有成功的捷徑。我不知道我所說的是否是正確的答案,也不知道這對你是否有用,但我會試著就我自己的經驗來總結一下,或許對於想要成為商業顧問的人能多少有些幫助。

EMBA 的優勢與它的職場價值

如果你常觀查產業或經濟新聞,應該不難發現很多台灣的公司正日益朝向全球化發展,並積極地向海外擴張。即使在台灣的金融服務業,擁有EMBA(高階管理在職碩士學位班)學位的人也比以前更加廣泛。對於那些希望在金融業進一步發展的人來說,EMBA的價值何在?讓我們來看看擁有EMBA學位可以為你帶來的一些職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