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Metaverse)究竟打破了什麼?

2022年,元宇宙(Metaverse)這一詞開始被廣泛的討論,許多國家、大型的企業皆投資大量資金,想要搶攻元宇宙市場。

像是南韓科技部集結700個民間企業,成立「元宇宙國家隊」。 Facebook 執行長 宣布要再投入至少百億美元,推動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 軟硬體元件以及元宇宙等相關資源的開發和研究。 迪士尼宣布將打造虛擬遊樂王國,把迪士尼豐富的故事元素搬入元宇宙世界中,為消費者創造全新的娛樂體驗。 由上可知,元宇宙似乎已逐漸成為了一種新興的市場趨勢,許多人、國家、企業皆想提早搶占進入,分一杯羹。但是它究竟有怎麼樣的優勢和商機,使人前仆後繼的投資大量資金呢?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

先簡述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它就像一個「實體的互聯網」,跨越了真實世界、虛擬世界及網路世界,擁有超越過往所有裝置、平台的「互動性」。 且它不會由任何一家公司完全運作經營,且不會侷限於任何一個平台、媒介或裝置,而是模糊了這之間所有的界線,使人可以透過任何裝置、平台進入,並自由地在這空間中穿梭,成為一個一次性整合的世界。

 

隨著疫情的持續爆發,實體互動的受限,居家辦公、線上會議成為常態,如何持續同心協作,並維持實體工作的效率,成為許多企業待解的問題
隨著疫情的持續爆發,實體互動的受限,居家辦公、線上會議成為常態,如何持續同心協作,並維持實體工作的效率,成為許多企業待解的問題

元宇宙(Metaverse)打破空間之間的隔閡

近年,隨著疫情(COVID 19)的持續爆發,實體互動開始受限,居家辦公、線上會議成為常態(像是: ZOOM、GOOGLE MEET 等的使用),如何持續同心協作,並維持實體工作的效率,成為許多企業待解的問題。

而現有的線上模式中,媒介對著媒介,空間對著空間,語音、文字的互動形式,降低了人所謂的「存在感」,使互動較難達到實體互動之品質。 而元宇宙將打破了因不同空間產生的隔閡感,創造出虛擬的共享空間,使人產生與對方處於同一空間中的感受,更有「臨場感」,進而增加互動的真實性、舒適度和豐富性。 使得居家辦公的互動品質提升,並同步降低了時間、空間的成本及限制,居家、遠程辦公變得可行,員工的居住地選擇彈性也變得更高。

 

網路的去中心化,創造出一個人人皆可參與的線上空間,使言論、內容不再只由特定人士所產生或掌控,而是人人都能在當中
網路的去中心化,創造出一個人人皆可參與的線上空間,使言論、內容不再只由特定人士所產生或掌控,而是人人都能在當中

 

元宇宙(Metaverse)打破中心化

網路的去中心化,創造出一個人人皆可參與的線上空間,使言論、內容不再只由特定人士所產生或掌控,而是人人都能在當中,分享自己的觀點看法或是原創製作的內容,互相共享資源和資訊。 而元宇宙(Metaverse),一個實體的互聯網生態,將使更多的資源可以在元宇宙空間中被共享,更多的空間使創意得以被發揮,並使人擁有更多的自由去探索感興趣的事物,或獲取更多的工作機會。

 

結論:

未來,元宇宙(Metaverse)將徹底打破許多現有的模式和規範,產生出新的互動模式、工作型態和娛樂方式等,而在當中,人們也可以共享更多的資源,並享有更多的自由和能力去探索自己所喜歡的事物。

你有想到什麼新創的商業模式,一起搶占元宇宙的市場嗎?歡迎來到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碩士在職專班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科技金融所了解最新的商業趨勢,爆發您的新創思維,一同搶得先機吧!

相關文章

想知道 元宇宙 商機是什麼?你需要先知道的四個基本知識

相信大家最近是否常聽到 元宇宙 這個名詞,但你真的知道它真正的意思嗎?最近「元宇宙」這個名詞頻繁地出現在各種媒體雜誌的報導上。也發現各家公司在元宇宙市場發現了新的商機,所以紛紛地進入元宇宙市場。2021 年 10 月,當 Facebook 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的時候,「元宇宙」這個名詞就成為了一個熱門話題。不過,即使就算你知道元宇宙跟VR是有關聯的,但可能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它到底是什麼,又為什麼現在會這麼被受關注。

從比特幣到 NFT 元宇宙

區塊鏈 產業技術快速發展,比特幣的蓬勃成長,而在現實中它們留下了什麼?中信金融管理學案 中信傳習講座邀請全國商總區塊鏈應用及發展研究所孫大千所長,與學生們分享從比特幣到近期受到高度矚目的NFT,認識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趨勢,以及元宇宙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