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寫作 力 – 文案清晰易懂的絕招

在工作當中,我們常常碰到需要「寫文案」的時刻,像是產品簡報提案、會議紀錄、郵件等等,在這當中,你是否有接收過老闆或是客戶提出「看不懂、表示懷疑或是不知你想表達什麼」的時候呢? 該如何寫出精簡、易懂、清晰的文案呢?

 

▋ 邏輯寫作 是寫文案必備的技能

撰寫文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邏輯思考」的能力。

文案不論對外或對內傳遞,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精準地向對方傳遞訊息」,所以不需像寫小說或是詩詞一樣,有華麗的文藻或詞彙,而是在於如何準確、精簡、清晰、合乎邏輯的 將訊息傳遞出去。

就像我們日常對話一樣,需先在腦中組織好語言,才能進行有效的溝通。同理,文案也需要經過有組織、架構、邏輯性的整理,才能將所想表達的訊息,更精準地傳遞給對方。

 

 

▋ 什麼是 邏輯寫作 ?邏輯組織及寫作技巧

邏輯組織結構圖

邏輯寫作 就是將想要傳達的內容進行結構化組織整理,並以使人易懂的方式撰寫出來的技巧。

而究竟什麼稱為有邏輯呢?

就像水平線上的點和垂直線上的點(參考上圖),能夠正確的連接,成為一個完整的結構。

邏輯的垂直連接為「點對點的因果關係」,例如:因為產品的價格提高,所以業績提高了,或是因為員工減少了,所以人均工作量就增加了等等,為因著A而產生B的因果關係。

而邏輯的橫向連接則為「從任何角度來看,它是全面性,沒有遺漏或是重複的。」

例如:我工作的原因,是因為它有好的薪酬,且與我的專長是吻合的,並且公司的待遇很好。A為B、C、D點的組合,沒有遺漏或是重複。

而當垂直與橫向連接,就將邏輯串接起來了,即可寫出易懂、清晰的句子,此即稱為「 邏輯寫作 」。

 

▋ 邏輯寫作 技巧一:邏輯要通暢,不然無法說服對方

垂直/橫向連接

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對方的反應來判斷我的文件邏輯是否流暢。而如果不流暢,通常對方會有以下兩種反應:「真的是這樣嗎?」或「就是這樣子嗎?」

如果反應為「真的是這樣子嗎?」則表示垂直的連結不具有或少有因果關係。

而當如果反應為「就是這樣子嗎?」則表示橫向項目有所缺漏、重複、邏輯不通或是連結較弱。

所以再練習 邏輯寫作 時,可以適時觀察對方反應,並以此檢視自己的邏輯結構。

 

▋ 邏輯寫作 技巧2:由接收者決定它是否符合邏輯。

很重要的是,決定邏輯是否通暢的為訊息的接收者,而不是我們自己本身。

所以無論我們自認為想法多合乎邏輯,只要接收者無法準確接收到訊息,那就不符合邏輯了。

所以只相信自己的邏輯是很有風險的,如太常只按造自己的邏輯行事,思考容易變得僵化,老舊。所以應將文案轉換為合乎接收者能理解的邏輯。

如果我們的文案清晰、精簡、易懂,就更容易帶出說服力,成為商業上可靠的人。所以如果我們很好的掌握 邏輯寫作 的能力,將不只提升邏輯思維能力,也將連帶提升我們的商業技能。

 

想更多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嗎?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提供 在職人士高效、精彩的一年畢業的「日本實戰研習碩士在職專班」,增加您的職場技能,提升您的專業力,讓您在職場上再更上一層樓!

相關文章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如何定價 數位課程 4】收取低價的問題

在某些情況下,以低價格來銷售你的課程是合適的,但是首先,我想先分享一些主要原因,為什麼以低廉的價格來銷售數位課程通常是個最壞策略,這樣的意思同樣應用在我們學習企業經營知識時,我們都知道削價競爭往往都是在銷售策略中是在沒有辦法時的最後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