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的未來是驚喜還是驚嚇?

日本經濟的未來是驚喜還是驚嚇?

日本政府確認現任日本銀行(以下簡稱: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卸任後,將由前日銀審議委員的經濟學家— 植田和男 接任。

植田將會是日本戰後第一個學者出身的 日銀 總裁,他指出日銀有必要維持現今 貨幣寬鬆 的政策。

關於政府決議讓植田接任的原因,我推測在於日銀現任副總裁雨宮正佳的立場與總裁黑田雷同,即使出線也無法改變現狀。

相對來說,植田在麻省理工學院就學時期曾受教於以色列前銀行總裁的Stanley Fischer。

與他擁有相同經驗的知名人物有:第14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的Ben Bernanke、

曾任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及義大利總理的Mario Draghi、以及第71任美國財政部部長的Lawrence Henry Summers。

同時,植田與這些世界級經濟學者齊名,他倡導 通貨緊縮 ,必然早已察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以及黑田之金融政策的問題根源。

就算他現在表明會承襲黑田的政策路線,可能過不久就會轉向,朝正確道路邁進。

從現在美國因飼料及燃料價格上漲,雞蛋的價格也跟著上升2倍以上來看,能源跟生鮮食品的價格飆升舉世皆然。

這並不是光靠日本把利息調高就能解決,但是,或許阻止日幣貶值以避免進口商品價格上升的趨勢是可行的。

我自去年日本個人金融資產突破2000兆日元時,就開始主張利息調漲即能使景氣復甦。在植田的領導下,我很看好他實現 升息 。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減少 中小型企業 能解決低薪?

在接受日本電視台採訪時,日本經濟同友會的代表幹事表示,需要減少 中小型企業 ( SMEs )的數量來解決日本平均低薪的社會問題。他指出,「如果繼續對低生產率和低利潤率視而不見,就很難實施調整薪資的政策」,同時呼籲政府提供優惠的稅收待遇,以鼓勵低利潤率的公司自行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