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總生育率下滑,有解決方法嗎?

日經新聞在2023年6月30號發表了一篇針對 少子化 對策的文章,

而文章裡提出了有別於以往的新觀點,篇名為「 總生育率 明顯 西高東低 」。

內容中顯示 日本 的 總生育率 (一名女性一生中生過的孩子數)在2022年是1.26,與2005年並列歷史最低。

但與2005年相比,2022年有27個都府縣(註釋1)的數據上升,

特別是德島縣以及鳥取縣的上升幅度極大,其中原因包含當地積極創造職業婦女友善環境,

使得女性能在生育後重返職場,在工作同時照顧孩子。

隨著這些數據公諸於世, 日本 的焦點從全國的 總生育率 轉至各都道府縣的 總生育率 ,

並意識到各地區的 總生育率 差異有著重要的意義。

舉例來說,鹿兒島、宮崎、島根以及長崎,這四個縣的總生育率跟瑞典一樣,皆超過1.5。

沖繩 則與法國相同,高達了1.8,另一方面,東京、宮城及北海道等區域則在1.2以下,與韓國、新加坡一樣低。

在差異性顯現後,與其維持原先針對全國出生率的政策,

不如集中支援 總生育率 已經改善的地區,才能更有效地提升 總生育率 。

雖然 沖繩 之所以能與法國相當是因為其特殊的環境條件,

但只要在其他 總生育率 高達1.6的區域投入大量資金及資源,就有可能迎頭趕上。

即便有了新的觀點,也不代表有辦法一次性解決 日本 的 總生育率 低問題,

但透過了解各區域的特性,再擬定相應的策略,這是一個重大的改變。

為此,各縣市政府都應該根據當地情況制定對應的政策,並付諸具體行動。

在嚴重的 少子化 問題下,這些新消息對 日本 具有重要的意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都道府縣是日本的行政區劃,分別為1都(東京都)、1道(北海道)、2府(大阪府、京都府)以及43縣。

資料來源:https://www.nippon.com/hk/japan-data/h00425/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